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建首个化学中毒救治基地 预计明年年底竣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52 新华网

  本报讯(记者赵升)重庆氯气泄漏、怀柔氰化氢中毒、蔬菜农药残留引发中毒……越来越多的“化学中毒”事件出现在我们身旁。昨天,政协委员孙力的提案得到市卫生局的答复:本市将在朝阳医院建立本市首个化学中毒救治基地,预计明年年底竣工。

  由于化学品中毒的发生具有不可预测性,发病常无潜伏期,死亡率高,特别是有毒化学气体通过空气传播,很难预防。因此,中毒在我国十大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五。而北京地区
综合医院中极少设置“解毒”的专业科室。

  市卫生局在提案回复中称,经批准,市卫生局决定在朝阳医院建设化学中毒救治基地。计划在该院改扩建一期工程内调整出95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用于化学中毒救治基地的医疗用房。中毒救治基地分住院部、门诊部、急诊部、重症监护部等。住院部面积5000平方米,设置100张病床;重症监护部1500平方米,设置18张病床;门诊部和急诊部主要作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用应急用房。工程预计2006年年底竣工。

  救治基地的基本建设费用约为5000万元,全部由政府投入,今年市发改委已按计划安排投资3000万元。

  背景 国内化学中毒救治能力极弱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职业病与中毒医学学术研讨会上,专家认为我国目前化学中毒救治能力极弱。

  1.对危害估计不足。因我国发生化学品中毒事件较少,公众的防范意识较淡薄。

  2.没有系统的救治体系。综合医院中极少设置处理急性中毒的专业科室。由于缺乏必备的卫生资源,极易造成误诊、漏诊和延误。

  3.专业人才匮乏。目前我国中毒的诊断、抢救、治疗主要靠高龄职业病专家,年轻一代后继乏人。广大临床医师普遍缺乏化学品中毒救治知识和技能,现行医学教育中没有这方面的内容,很多医生甚至不懂得发生有毒化学气体泄漏的情况下应逆风向逃生。

  4.缺少必要的药品、防护器械储备。参加化学品中毒救援的医务人员需要配备专门的呼吸防护器和防护服,且定期更新,但国内的医院基本都没有这方面的储备。

  5.检测途径不通畅。中毒物的检定对化学品中毒救治非常重要,需尽快查明中毒物。但现在临床治疗与检测机构分离,对救治工作十分不利。(责任编辑:张守生)(来源:京华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