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感恩的传统美德重返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48 新民晚报

  艾尼的英雄行为让我们感动,而知恩报恩的王家,同样让我们感动。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懂得感恩了——

  让感恩的传统美德重返社会

  这是两则救人的新闻。其一,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一学生王丽,在众目睽睽的公共
场所遭遇歹徒公开抢劫,路经此地的艾尼三兄弟看到了这一幕,不约而同地冲了上去,艾尼中刀倒在了血泊中。被救者王丽及其家人,尽管家境贫寒,依然拿出家里仅有的8000元积蓄,主动为艾尼交付了部分医疗费用;其二,为救一落水女子,北京市海淀区颐源居小区保安员冯志飞被冰冷的昆玉河水吞噬,面对逝去的恩人生命,获救女子反问:“谁让他救我的?”

  两则新闻,同是救人,被救者迥然不同的态度,让人深思。人们赞叹英雄的壮举,钦佩王丽及其家人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谴责那个获救女子没有人情的冷漠。“艾尼的英雄行为让我们感动,而知恩报恩的王家,同样让我们感动。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懂得感恩了。”这大概是这个事迹被广为传颂的重要原因。

  然而,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感恩情结似乎离人们越来越远。很多人还记得救了19人的重庆开县农民金有树,他救的人中,有的不但不感恩,反而还说救人者是为了得奖金。诸如此类的事件让人们思索,为什么不断出现被救者冷漠绝情的声音?为什么知恩、报恩的声音越来越少?为什么古人感恩的传统得不到发扬光大?为什么不能学习借鉴先进的感恩文化?

  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的正确认识;报恩,则是一种责任感。没有民众间的感恩和报恩,很难想象一个社会能够正常发展下去;一个没有感恩情怀、不知道报恩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

  台湾著名作家刘墉在他的一篇励志文章中,劝勉一些年轻人要心存一颗感恩戴德之心,永存感恩之情。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永怀感恩之心,才能从各个方面获得更大的情感回报。这篇文章,至今读来仍令人感慨。我们应倡导、弘扬感恩的文化,学会感恩,感谢生活,感谢父母,感谢一切给予过我们帮助的人。

  青年报(本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