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麦当劳就不是好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48 新民晚报

  昨天有报道说,广州市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上,宿舍、伙食条件成了学生择校的参考要素。有几个学生得知学校附近没有麦当劳,连资料都不拿就走了——没有麦当劳就不是好学校?

  看来高校向地产商学习的时候已经来临了——除了强调教学质量之外,周边环境也是不能不注意的。要不然,生源就要成大问题了。

  像我这个年纪的人大多知道“悬梁刺股”这样的故事,而我们的长辈,也许就可以把《三字经》背出来了:“头悬梁,锥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如囊萤,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如负薪,如挂角。身虽劳,犹苦卓……”且慢且慢,再背下去,同学们恐怕就要不耐烦了,我们还是放下架子,平等地讨论吧。

  有考生说:如果生活条件太差,还要排一个小时队洗澡,晚上没电看书,怎么能安心学习?这当然是有道理的。可是,同时我们又可以看到许多反例。说明似乎恶劣的环境,更能激发人们去勤奋学习。

  我手上有本书叫《非常道》,里面有个故事很有意思,讲给大家听听吧。1937年在长沙临时大学时,蒋梦麟、张伯苓、梅贻琦三位校长巡视学生宿舍,看见房屋破败,蒋校长认为不宜居住,张校长却认为学生应该接受锻炼,有这样的宿舍也该满意了。于是蒋说:“倘若是我的孩子,我就不要他住在宿舍里!”张却针锋相对地表示:“倘若是我的孩子,我一定要他住在这宿舍里!”梅没有表态。家长们,你们愿意做蒋梦麟呢,还是做张伯苓?同学们,你们愿意去蒋校长的学校呢,还是去张校长的学校?

  还是回到当年的长沙临时大学吧。虽然蒋梦麟先生认为环境太差不宜学习,但后来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却这样说道:“虽然设备简陋,学校大致还差强人意,师生精神极佳,图书馆虽然有限,阅读室却座无虚席。”所以,环境的好坏恐怕都不是那么重要的吧。倘能做到“师生精神极佳,图书馆虽然有限,阅读室却座无虚席”就是好学校了。最后,请原谅我还是要以过来人的姿态,告诉同学们一句老话:肯吃苦的人吃半辈子苦,不肯吃苦的人吃一辈子苦。

  南方都市报(舞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