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座谈会发言摘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38 光明网

  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

  教育部部长 周济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的出版,对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教育战线的同志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充分认识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的重要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指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系统概括了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深刻阐明了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科学规划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全面论述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行动指南。

  二、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的精神实质

  一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科技和教育在社会发展中重要作用的思想,把教育作为一个民族发展和振兴最根本的事业,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作为实现现代化的根本大计,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二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教育性质和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鲜明提出学校要把德育放在首位,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重要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和削弱”。

  三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教育的方针和培养目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强调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是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如“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教育是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和支持教育的发展等等。

  三、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基本普及了义务教育,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高等教育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规模翻了两番,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大众化教育阶段;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也都实现了良好的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新任务、新要求。

  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就要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真正落实教育的战略地位,真正做到以更大的精力、更多的财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使教育优先发展、超前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不竭的动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持。

  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就要坚持教育工作的“四个统筹”,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更加主动地促进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更加积极地推进教育与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与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的紧密结合,在服务和贡献过程中实现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就要谋划发展、规划未来,制定好《2020年中国教育发展纲要》。要更好地把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重点,更好地提出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教育发展的宏伟目标,更好地规划新世纪、新阶段教育工作的思路与举措,更好地解决关系教育全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使教育事业在健康的轨道上加快发展。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北京大学 赵存生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的出版,是我国思想理论界、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下面我仅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是对邓小平教育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谈一点粗浅体会。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对邓小平教育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全面性的,整体性的。其中最为突出的,我认为有以下八个方面:1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上升为国家发展的基本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使这个“长远的根本大计”从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上得以落实和保证。2进一步强调教育在现代化建设和提升国家综合国力中的基础性、先导型和全局性作用,指出教育是人才培养之基和立国之本,国运兴衰,系于教育。3以培养“四有新人”思想为指导,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创造性人才的思想。4在坚持教育改革的基础上提出了教育创新的任务,包括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育内容和方法的创新。5在重视教育总体发展的前提下,强调重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大力发展各类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6强调树立终身教育观念,构筑终身教育体系。 7 提出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8在邓小平关于科学也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固然重要,要搞好,社会科学也很重要”的思想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等重要,要大力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

  我们今天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一定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它同邓小平教育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紧紧抓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这个主题,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指导新的教育实践,把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的重要辅助材料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 田心铭

  教育部编写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就是系列纲要之一。它的出版,为教育战线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其中的教育理论提供了一本重要的辅助材料。

  这个《纲要》具有以下几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第一,《纲要》具有准确性,比较准确地展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

  《纲要》不是研讨性的学术著作,不是编写者表达个人学习心得的著述,它的任务是直接展示、呈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的基本内容,而不是汇集、介绍学术理论界对这一理论的研究成果、讨论情况或学习体会,因此,《纲要》除绪论和结束语外的正文部分,都是采用江泽民同志的著作及党和国家重要文件中的论述编写而成的,编写中只按照原文的思想观点和基本提法作文字性的汇集、整合、加工,不增添新的观点或新的提法,不附加编写者的个人见解及学术理论界研讨中的一家之言,因而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作出了比较准确的表述。

  第二,《纲要》具有系统性,比较系统、全面地展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

  《纲要》的任务,不是阐述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某一方面,不是作教育中专题性问题的学习或研讨,而是为全体师生和教育工作者,为广大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系统地学习、了解和全面地理解、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提供一个可靠的、值得信任的辅助材料。

  第三,《纲要》是一本论纲式的著作,具有结构清晰、逻辑严谨、文字简洁的特点

  《纲要》采用了章、条的结构,章下分条,条的序号全书统一贯通。全书共63条,分为绪论、正文一至十章和结束语等部分。设章、条两级标题,每条以不长的篇幅,提要式地陈述某一方面的思想、观点,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文字力求简短,内容不详加展开,要言不繁。

  我们相信,按照中宣部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的通知》的要求,以这本《纲要》为辅助材料,把深入学习原著同阅读《纲要》结合起来,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一定能有力地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推动新时期新阶段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推动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作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张力

  不久前,教育部编写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结合这一纲要的学习与贯彻,我想就“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指导作用,汇报两点学习体会。

  一、教育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担负的使命

  1.教育为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提供了重要动力

  教育不仅在“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且在知识传授、传播、创新和应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教育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建设和创新奠定了重要基础

  教育继承和发展着人类的文明成果,传播、保存、融合和发展着民族的文化,对国民的社会心理、风俗习尚、道德规范、文化传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成为整个文化建设的基础。

  高等学校发挥“思想库”、“人才库”的优势,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

  3.教育持续发展是满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

  发展生产力和文化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发展。依法保障公民受教育权利,实现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开发,才能为全体国民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可靠的保证。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引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指针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为根本指针,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教育发展,就要坚持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内在统一,继续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均衡发展,把发展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推进教育发展与创新的强大动力

  随着政府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逐步负起更多责任,我们要不断完善宏观教育管理体制,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要坚持依法治教、依法行政,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和执法监督制度,要继续加大财政性教育投入,改革教育财政体制,促进民办教育发展,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3.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德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各级各类学校要把课程教学与形式多样的活动相互融合,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德育实践环节,加强德育基地建设,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发展,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本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的重要读物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 张西明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教育部党组组织编写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学习纲要》。

  这本《纲要》准确概括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教育事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体有这样三点体会。

  一是要深刻领会贯穿于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但是对它可以而且也应该根据不同的历史条件和任务进行新的概括和阐发。学习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它的全部内容,同时又要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用以指导实践、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体现到学校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二是要与十六大以来中央的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立足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就要求教育战线必须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为指导,正确处理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关系,按照“五个统筹”的精神,统筹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实现教育布局和办学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三是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为研究和解决教育改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启了新的视野和思路,是教育战线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掌握的思想武器。

  努力学习和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是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根本性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仅教育战线的同志,而且党和政府的各级组织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认真学习,自觉遵循教育发展的规律,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应当说,这本《纲要》的出版将这项工作又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张建明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教育部的关心和指导下,首都教育正向着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迈进,理应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探索中国特色教育现代化途径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为根本指针,进一步明确首都教育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战略思路。充分发挥教育在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中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作用,实施首都教育发展战略,坚持内涵发展、人才强教、资源统筹、开放创新的战略方针,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到2010年,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二是以科学发展观统揽教育工作全局,加快构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全面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

  三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

  四是加快教育体制改革,调整教育结构,推进教育创新。这是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之源。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促进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优势互补、公平竞争、共同发展。实施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行动计划,吸引国外优质资源来京办学,积极发展外国留学生教育。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的出发点。加大经费和政策倾斜力度,做好来京务工农民子女就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助学、残疾学生就学等工作,切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受教育权利。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怡海分校 史德志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为指导,推进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首要的任务是要把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首位,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

  一、在中小学阶段应该重视五个方面的优良习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文明礼貌行为习惯,良好的劳动习惯,良好的自我教育习惯。

  二、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键在教师,在班主任,在思想道德教育队伍。

  师德的核心是爱。爱,是师德的核心,是教师的第一智慧。要让您所教的学生热爱学校,让您所教的学生喜欢您这位教师,让您所教的学生喜欢您所教的功课。如果学生喜欢老师,学生就会由于爱老师、爱同学,而爱父母、爱长辈、爱兄弟姐妹,学会爱与感激,这就是爱人民的思想基础;如果学生喜欢老师所教的功课,就会爱学习、爱所从事的工作,有责任感,这就是爱事业的思想基础。如果学校所教的学生既爱祖国、又爱人民、又爱事业,就有希望成为高素质的人才。

  三、要积极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要增强大众传媒的社会责任感,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重视学校、家庭和社区的合作,创造良好的社区文化、构建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社区应发挥三种作用,即:良好思想和风尚展示的平台;家庭教育知识传播的课堂;学生与小伙伴共同成长、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园地。推进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清华大学 张再兴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中作出的理论创新。这一理论是在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起来的。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清华大学的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高校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

  第一,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指引我校确立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

  在科教兴国战略鼓舞下,学校在师生员工中广泛动员,把学校的发展与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争当科教兴国的“国家队”,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

  第二,党的教育方针指引我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的思想政治标准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就一定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人才培养的首位。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清华大学的历届党委都把“讲政治,抓大事”作为自己的根本职责,始终坚持“学校工作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人才培养政治首位”,以此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基本前提。近年学校又提出了“两个拥护,两个服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努力做到让我们培养的学生真心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努力服务祖国服务人民。

  第三,教育创新的理念指引我校更新教育观念,深化各项改革,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当前清华正在深入进行三项改革:以建立和完善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建立能够形成强大合力、完成国家重大战略课题的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科技体制改革;以“一流、竞争、流动”为原则,以建立与一流大学要求相适应的、既能承担高质量教学任务也能进行高水平科研的教师队伍为目标的人事制度改革。为积极稳妥地推进这些改革。(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