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热行业”的企业怎样调整“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05 扬子晚报

  宏观调控给经济发展提供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日前,在南京大学商学院、南京点经企划举办的“新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包括属于钢铁、房地产等“过热”行业的企业老总和专家学者开诚布公亮观点,探讨“猛药”下的发展之路。

  钢铁行业的“热”是不争的事实,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钢铁生产老二,去年产量2.77亿吨,今年将超过3.2亿吨。南京钢铁集团总经理杨思明说,按这种势头很快将达到5亿
吨。这种“很可怕”的增长带来的结果必然是一批企业要关门停产。目前,那些没有矿石储备、产品竞争力不强的钢铁厂已经出现了严重亏损。南钢董事长肖同友说,南钢因为产品档次不高,过去采用的主体战略就是低成本战略,虽然依靠这一策略,南钢“活得”很好,今年1—4月已实现利税6亿多元,但并不是说南钢可以长期依靠中低端产品来占领市场。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他们把重点转向了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技术含量上,把高档、高强度的合金钢板作为今后的拳头产品。不久前新上的卷轧钢板生产线汇集了国际炼钢轧钢最先进的技术,目标就是要打造成为国内最先进的中厚板生产基地。目前,虽然部分设备还没有达到设计水平,但订货已相当踊跃。

  作为被率先“开刀”的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结果是企业的生命线———资金链绷得越来越紧。南京广厦置业公司董事长沈长明坦陈,过去很多开发商用银行的钱不心疼,本来300万一亩的土地500万照买,结果只能是房价越拉越高。现在国家取消了非住宅项目的贷款,在一定程度上对这种“疯狂”可起到棒喝作用。同时,他依据供求关系、老百姓买房的金融政策以及群众住房需求等因素作出判断:房地产业不会就此陷入低谷。因此,在当前背景下,有资金又有好项目的企业就能稳操胜券。他表示,他们公司正在和北京、上海等企业加紧接触,准备成立投资公司来筹措资金,同时做到“看菜吃饭”,有什么项目做什么项目。

  对于宏观调控下的企业发展策略,专家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认为,过去几年我国的经济发展一定程度是以高能耗为代价的。现在,企业必须积极调整生产经营方式,做到可持续发展。而最重要的要从资源密集型产业向智力密集、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转化。本报记者 邵生余(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