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民工荒”会长期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17日电(记者郭立)在采访中,一些政府官员和专家谈到,“民工荒”在西部出现是长期积累所致,解决“民工荒”非一朝一夕之功,它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对西部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由于“民工荒”,回龙坝镇的企业出现两种现象:一是企业主们相互挖工人。能源织布厂厂贺祖伦说,“前些阵子我的几个工人被别的企业挖走了,我现在没办法,还得招人。
”二是工人不愿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回龙坝镇党委书记周伦说,约有60%的工人都不愿意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记者问27岁的工人张毕为何不愿签劳动合同,他笑着说:“没那个必要嘛,太麻烦了!”沙坪坝区回龙坝镇青林织布厂厂长说:“我想与工人签订用工合同,但他们不签。按照劳动法和重庆市职工权益保障条例依法用工,对企业和员工都有好处,可员工就是不买账。”回龙坝镇党委书记周伦说:“这些工人大都不愿把自己拴在一家企业。”镇长宋正文说:“企业不依法用工,不与职工签订用工合同会受到相应惩处,可如果职工不愿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又该怎么办呢?”他们都认为,短时期内解决“民工荒”问题很难。

  从重庆市农村劳务开发办公室了解,如今农村出去务工的人数在减少。主要是因为我国去年以来在农业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将一部分农民留在了土地上。三四十岁的妇女留在家里的收入可能不比出外打工少。

  重庆市劳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缺乏工人主要集中在家政服务行业和纺织行业。春节后,外省给重庆的订单中,30%以上都是这两方面的用工需求。深圳一个家政公司就需要重庆提供3800个家政服务人员,但重庆劳务办将用工信息传递区县后,许多区县难以如数供应。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沿海缺乏纺织行业的工人,很多沿海企业到西部地区挖人,这对内地和西部用工造成一定影响,在部分西部地区形成“民工荒”。(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