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选定35处大遗址保护项目 南越国宫署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通讯员蔡锦明报道: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文物局最近启动“大遗址保护项目”工程,拟在“十一五”期间投入巨资,对在中华文明史上有着重大影响的文化遗址进行重点保护,并在全国范围内选定35处大遗址。南越国宫署遗址成为广东唯一进入该项目的大型古文化遗址。

  十年考古 珍宝涌现

  据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建处副主任韩维龙介绍,南越国宫署遗址位于广州老城中心,已知面积1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达5~6米。从1995年发掘至今,大体可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5年-1997年,配合城市建设进行抢救性发掘。1995年,在位于中山四路的广州市长话局的基建工地,发现一座大型南越国石砌水池,探明水池面积4000平方米,仅发掘西南一角,所发现的石构建筑为国内首见。1996年,在石池之西又发现一口筑造精良的南越国食用水井。1997年,又找到了一条150米的曲流石渠,这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人造园林水景。由于发掘收获巨大,宫署遗址两次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1996年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阶段,有步骤按计划地科学发掘,时间从2002年9月至今。发掘工作连续34个月从未间断,这在中国考古史上、尤其是城市考古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发掘遗址出土了大批非常有价值的文物。

  发掘木简 费尽心思

  最能体现考古工作者在发掘过程中把“发掘、保护、展示”三位一体考虑的是南越国木简的发掘。韩维龙说,南越国木简是南越王宫的档案,堪称“岭南第一简”,进一步验证了王宫遗址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发现木简后,考虑到井周围都是重要的南越国遗迹,井本身也是南越国宫署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井内操作空间狭窄,在井内提取不利木简的保护,考古人员召开多次考古、工程、建筑等方面的专家论证会。广州鲁班公司主动请缨,与考古发掘者一起,制定出科学周密的清理方案。仅从木简的发现到整体移至地面,就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现在木简的前期清洗、保护工作已告一段落,下一步是报告的编写与研究。

  遗址保护 大胆探索

  据介绍,第二阶段的发掘除了巩固延续第一阶段的成果之外,在南越国考古上也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发现了南越国1号、2号宫殿,以及南越王宫科学完善的排水系统等大量文物。韩维龙说,考古人员有选择地保留了从明清、宋、五代、唐、六朝、汉代直至南越国的大量遗迹,为日后的展示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为多层面遗存的考古发掘保护和展示作了有益的探索。(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