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德日对待历史的态度形成强烈反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此间出版的中国《人民日报》17日刊登文章《强烈的反差——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就德国和日本两国在正视历史、反思战争方面所持态度进行了对比和分析。现将文章摘发如下:

  在德国首都柏林历史性的标志建筑勃兰登堡门不远处,一片壮观的纪念碑群赫然展现在人们眼前——这就是占地达1.9万平方米的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面对这一德国人为自
己竖立起的历史耻辱柱,人们不能不惊叹于德国政治家们的巨大道德勇气和历史责任感!

  德国为何要建造这样的纪念碑?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蒂尔泽在揭幕仪式上表示:一是要表明统一后的德国承认它的历史责任;二是对亲身经历的战争回忆即将变成通过知识传达的集体记忆的一种表达。其实,它一方面是对当年战争受害者一个明确的认罪表示;另一方面也是今天的德国同纳粹历史彻底决裂的一个庄严体现。

  在德国联邦议会纪念二战胜利结束的国家纪念仪式上,德国总统克勒明确表示:德国人怀着惊恐和羞愧的感情回首由德国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回首由德国人犯下的破坏文明的大屠杀;德国人对于由于其对人类犯下罪行、同时也使德国蒙羞的那些人,充满憎恶与鄙视;德国人对于过去历史的反思没有终结点,不能在某一时刻就一笔匀销。

  而德国联邦总理施罗德则为《南德意志报》撰写专文,进行深深的忏悔与反省。他写道:“过去发生的事情既不能挽回也不能消除,但我们可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德国人已经这样做了。我们懂得自己所负的历史责任,也认真对待这种责任:回忆战争、回忆种族屠杀和犯罪成了我们国家认同感的一部分,这是一种永久性的道德义务。”德国政治家们的表现不能不让亚洲人民想起同是二战发动国的日本。人们注意到,在国内外舆论的强大压力和争取“入常”的利益驱动下,日本首相小泉在雅加达含含糊糊地重复了10年前村山首相对“那场战争”的道歉,又勉勉强强地参加了莫斯科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

  然而人们更清楚地看到的是:就在小泉道歉的当天,竟然有多达80余位国会议员到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就在5月16日,小泉还声称将来要继续参拜!人们又看到,日本东京高等法院日前就“平顶山惨案”做出了二审判决:驳回中国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讼请求。人们进而想到南京大屠杀,30万中国军民惨遭日本侵略军的疯狂屠戮。然而就是这当时就震惊了世界并被东京审判所认定的史实,日本右冀政客们和日本新编历史教科书的策划者们却至今都不肯认账。如果有人提议日本以德国为榜样,也在日本本土上为侵略战争受害者们建立一座纪念碑,那真不啻是痴人说梦了。

  当然,在日本战争纪念碑是有的,但那不是为亚洲各国受害人民而立的,而是献给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甚至是战争罪犯们的。就在静冈县伊豆半岛的伊豆山上,就建有一座所谓“七士之碑”,纪念的就是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处了死刑的7名甲级战犯。让这些战犯们一如他们靖国神社中的同僚们一样,岁岁享受着右冀政客们的香火与膜拜。如此举止怎能不深深刺伤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呢?

  德国和日本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动国;战后也同时崛起为经济大国;而目前又同在争取“入常”,力图成为政治大国。然而事实上,它们被周边邻国所认同的程度却大不相同:欧洲的德国早已为各国所热情接纳,它不仅是欧盟的一个受尊敬的成员,而且是欧洲一体化的有力推动者。而身在亚洲的日本,它所面对的可悲现实却是形单影只,颇为孤立。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差?原因不难洞明:德国真诚地清算了自己的历史罪责,从而获得了邻国的宽恕与接纳;而日本却不肯坦承战争罪行,使亚洲邻国尚难给予同情与谅解。难道这不值得日本有远见的政治家们深长思之吗?来源:人民日报责编:张春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