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做好稳定房价工作:在理性预期中稳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05 新华网

  国家七部委前几天发布了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而在两个月前,上海也推出了一系列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产生了哪些影响和变化?

  成批购房大户不见了

  记者近几天在采访中看到,在这些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上海的房地产市场正迎来一个
理性稳定发展的新时期。在几家热销楼盘的售楼处里,买房人与卖房人的讨价还价热闹而愈趋理性,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预测,常常被用来作为互相还价的依据。

  在虹口区临近四平路的一个新建楼盘售楼处,在外资企业工作的一位陈小姐,正在与售楼小姐仔细议价。她告诉记者,早在这个楼盘筹建的时候,她就看中了这里的房子,因为这里离父母近,会所也让她满意。但是就在即将开盘时,听说某地来的一批购房大户嚷嚷着要在这里吃进大量房子,不但价格要上去,而且排队也订不到房子,弄得她不知如何是好。正巧3月起上海接连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房市的措施,前几天国家七部委又发布了有关意见,那批购房大户不见了,她也能在这里平心静气地与房产商讨价还价了,十分开心。

  正在与陈小姐论价的售楼小姐,说起话来也蛮识大体:“前一阵房子是好卖,但是涨得太快毕竟有风险,钱还是慢慢赚稳当。”

  在长宁、卢湾、普陀等几个区的售楼处,记者看到的情况与这里也十分相似。消除非理性因素,促进房地产市场理性稳定地发展,正在成为上海房市占主导地位的趋势。

  上海频出手调控房市

  随着上海各方面事业的发展,特别是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的申办成功,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的现象。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早在两年前,就对此予以了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陆续推出了多项调控政策。今年年初以来,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更加频密,也更有针对性。特别是3月份以来,被称为调控“组合拳”的相关财税、金融、交易等政策的出台,更为上海房地产市场稳定理性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几天国家七部委联合颁布的八条意见,在3月以来上海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都可以找到相应的“蓝本”。也就是说,上海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是与中央的总体判断完全一致的,是符合国家宏观调控大局的,是与国家的有关政策相得益彰的。

  这位专家同时强调,中央和上海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从根本上说,是要“让预期回归理性、让市场回归理性、让房价趋于稳定”。理性稳定,这也是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关键词。

  营造理性预期的氛围

  与此有着相同看法的一位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理性预期是市场经济必要的学问,也是一门赢家的学问。金融市场比如股票市场,常常会出现一种涨过头或跌过头的现象,这就是因为缺少一种理性的预期。在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中营造理性预期的氛围,显得特别重要。中央和上海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为理性的预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而只有在理性的预期中,才能让市场回归理性。

  他强调说,理性的预期将带来一个稳定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在今后若干年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将会有一个较长和较快的发展期,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这是毋庸讳言的。要实现这样一个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伴随着理性而来的稳定,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前提。

  记者在连续几天的采访中,深深地感到:惟有理性的预期,才能实现稳定发展;也惟有稳定发展,才能达到理性预期的最终目标。中央和上海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产生着一系列预期中的变化,我们已经能够隐约地看清它的轮廓了:那就是在理性的预期中实现稳定发展。(记者朱国顺)(责任编辑:罗茜)(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