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纠错担责 公安厅长变群众上访为亲自下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36 公安部网站

  四川自贡富顺县长滩镇的赵安秀婆婆今年已经63岁了。在当地,她家境还算不错,孩子们也非常孝顺。但本该安享晚年的赵婆婆却为了一件事一直安不下心来:6年前,富顺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从她家里扣押了9万多元钱。坚持认为警察做错了的赵婆婆6年来不断写信上访,可是一直没有回音……

  2005年5月12日,一辆警车将赵婆婆接到了县公安局。当老人走进三楼会议室,等待她
的是满满一屋子坐得整整齐齐的警察。

  四川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站在门口等着老人,他将亲自连本附息归还当年扣下老人的那笔钱,并向老人道歉。

  6年信访 终于等到回音

  今年4月,为讨回不应被扣押的钱,坚持信访了6年的赵安秀又一次将材料寄向了四川省公安厅。这次,她终于等到了结果。

  长滩是富顺县西边的一个镇,绵延该镇的沱江河砂石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一个叫中坝的河滩,只要拨开上面的杂草,就可以直接采砂石。1989年,时任长滩镇敬老院院长的赵安秀,为让老人们过得好一点,多方筹集了5000元资金,开办了长滩镇民政福利砂石厂,并担任厂长。办厂赚来的钱,赵安秀就给老人们建新房,提高生活待遇。

  1999年7月,当时的有关部门决定对该厂进行公开承包。但由于和有关部门之间对该厂的产权问题存在很大争议,赵安秀不愿意交出该厂的公章和财务专用章等物。1999年8月的一天晚上,赵安秀被当时的富顺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带到了县公安局。警察向赵安秀出具了一张“富顺县公安局暂扣物品清单”,扣押了现金、存折等财物共计9万余元。

  钱被拿走后,赵安秀一直想不通,她认为这不是经济案件,民警拿走她的钱违反了规定。赵安秀坚持认为警察做错了,她一定要把钱讨回来!于是,6年来她不断写信上访,要找回那笔钱。信写了无数,可一直没有回音……

  赵安秀始终没有放弃,今年4月,她又一次将信访材料寄向了四川省公安厅。让赵安秀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的信很快就得到了答复,拖了6年的事情迅速得到了解决。

  有错即纠 公安厅长两次批示

  “公安机关这个环节做错了的事情,要彻底纠正,错多少纠正多少。我们必须还,既要还本金,还要还利息。”

  今年4月初的一天,一封来自富顺县的信访材料摆到了四川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的办公桌上,一名叫赵安秀的人反映富顺县公安局违规扣押其9万余元。

  “我当时非常生气,怎么能够这样做呢?”讲起当时的感受,曾省权这样说。看完信后,曾省权两次做出批示,要求省公安厅纪委督察处立即调查清楚此事,并进行妥善解决。

  随后,督察处立刻派人前往富顺县,找到赵安秀本人和当时的相关民警了解情况。经调查,富顺县公安局在1999年违规使用强制措施,扣押了当年富顺县长滩镇敬老院院长赵安秀为提高敬老院老人们的生活待遇而多方筹资开办的长滩镇民政福利砂石厂9万多元钱,事实清楚。

  警察在处理此事的程序上出现了错误。

  尽管在砂石厂的产权问题上有值得商讨的地方,但省公安厅认为由于民警违反侦查办案的规定和程序这一环节,造成了结果的不公正。曾省权说:“公安机关这个环节做错了的事情,要彻底纠正,错多少纠正多少。我们必须还,既要还本金,还要还利息。”

  曾省权决定亲自还这笔钱,连本附息归还当年扣下的那9万多元钱,并向赵安秀道歉。

  亲自还钱 公安厅长向老人致歉

  “公安民警是人民的儿子,要以饱满的热情来对待他们反映的问题。只要我们把群众信访问题处理好了,群众也一定能理解和支持我们。”

  5月12日一早,四川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赶到富顺县公安局会议室,他一直站在会议室门口,等待着赵安秀的到来。

  上午9时许,赵安秀走进了县公安局会议室。“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让你受委屈了”,一见到老人,曾省权紧紧握住了赵安秀的手。赵婆婆坐了下来,她的位置后面坐的是富顺县公安局局长叶建昆,“我是2002年到县公安局任局长的,由于1999年县公安局没有为老百姓秉公办事,违规扣押了赵安秀的9万多元钱,对赵安秀同志造成了深深的伤害,我代表富顺县公安局,向赵安秀同志表示深深的歉意。”叶建昆站起身来,向赵婆婆鞠了个躬。

  赵安秀的脸上流露出一些惊喜,但又对这种坦率的道歉有些不好意思。叶建昆表示,要对以前和现在群众所反映的信访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随后,他再次向赵安秀道了一声“对不起”。

  此时,曾省权和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海林来到了赵安秀的面前,把一个装着97433.65元现金的信袋亲自递到了赵安秀手上。“这是你6年前被扣押的本金加上利息再扣税后的数目。”曾厅长伏到赵安秀耳边,向她轻声解释道。签字收款时,赵婆婆握笔的手有些微微颤抖。她事后说:“我等了6年了,省公安厅来调查时,我觉得有希望了,但没有想到会这么快!”赵婆婆和女儿随后拿出一面送给省公安厅的锦旗,上面写着:“秉公执法办旧案,保驾护航为人民。”

  “赵安秀同志,我代表省公安厅向你表示歉意,对你这些年的委屈表示慰问。”曾省权动情地对在场民警说:“公安民警是人民的儿子,要以饱满的热情来对待他们反映的问题。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把群众信访问题处理好了,群众也一定能理解和支持我们。”

  事件背后

  公安厅长

  为啥要亲自还钱?

  公安厅长为何决定亲自还钱并向赵安秀道歉呢?曾省权说,他并不把赵安秀的信访案件看成一起孤立的事件,他希望整个四川省的公安民警能举一反三,充分认识到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的重要性。并以此事的妥善解决为契机,展开为期近4个月的四川省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专项行动。他说,对于四川省公安机关开展的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把门打开,不要有顾虑。怕麻烦的思想行不通,群众今天不来找公安局长,明天也是要来的。 记者手记:

  向担责的勇气致敬

  “公安机关这个环节做错了的事情,要彻底纠正,错多少纠正多少。”公安厅长亲自向当事人致歉并归还错扣的钱,我们向这种勇于认错、勇于担责的精神致敬。

  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全省公安机关即将开展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专项行动,5月18日开始全省各级公安局长将与信访群众面对面,倾听他们的诉求,这本身就要求我们的各级一把手要勇于担起责任,对群众来信来访绝不能推诿了之。

  勇于负责,就不能怕事难办。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多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在一些人眼里是小事,在群众心里可能就是大事;工作中的小差错,带给群众的可能就是巨大的伤害。如果对群众缺乏感情和理解,麻木不仁;如果对前任领导任内出现的问题就说与己无关,或者怕得罪人找借口推托,小问题就会拖成大问题,就会失去民心。

  勇于负责,就不能怕情难堪。如果因为面子观念突出,面对群众的上访申诉,明知有错就是不肯改正,凡是能够化解在自己这一层面的问题没有努力化解,这本身就是失职。只要放下面子,把群众来信来访看作是送上门来的评议和监督,最终就能化解矛盾,得到群众的理解。正如曾省权厅长所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把群众信访问题处理好了,群众也一定能理解和支持我们。而富顺、邻水、达州三起信访案件的处理结果,也证明了只要决心下够、工作做细,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

  是否勇于负责,是否善于化解矛盾,正是检验我们的干部对党的事业是否高度负责,对群众的利益是否高度重视,是否有执政能力的一道考题。希望这道试题在4个月后能有令人满意的答卷。

  同步播报

  两起信访案圆满解决

  就在解决赵安秀信访事件的同时,5月11日,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忠素到邻水县督办另一起信访案。去年5月以来,邻水县王家镇村民文方泽多次到省、市、县公安机关上访,反映该县公安局在2002年4月办理其涉嫌职务侵占案件过程中,扣押其1.7万元现金,在该案撤销后,有7000多元一直没有退还。5月11日,县公安局如数退还了文方泽被违规扣押的7000多元钱。文方泽对处理结果十分满意,表示不再上访。

  达县中心实验小学教师魏芳蓉,在长达6年的时间内,不断到北京和省、市、县反映公安民警执法不公,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5月12日,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光辉在达州召开现场会,会上魏芳蓉领到了11万元的医药费和赔偿金。同时,对有关民警的责任追究正在处理中。魏芳蓉非常满意处理结果,表示不再上访。

  新闻链接

  18日起各级公安局长接待信访群众

  从5月18日开始,四川省公安机关将开展为期近4个月的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专项行动。各县(市)区的公安局长将面对面接待群众,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绝不推诿塞责。此次专项行动,公安机关将主要处理群众反映的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对案件查处不及时,公安民警刑讯逼供、打骂群众,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滥用强制措施,限制、剥夺公民人身自由,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执法不公、徇私枉法,严重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巫沁李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