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南京打造郑和文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7: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是郑和下西洋首航600周年,作为源发地和起锚地,南京的各项纪念活动正在有序筹备中。记者今天下午获悉,以纪念活动为契机,南京将打造“郑和文化”旅游品牌,通过一系列特色活动展现南京风貌。

  打造“郑和文化”旅游品牌

  郑和文化的遗址遗迹遍及航海沿线各国,但在南京地区最为集中,保存也最为完整。每一处历史文化遗产,都包含着生动的历史故事,积淀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是南京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资源。

  据介绍,除了一系列展览、讲座活动外,南京大打“郑和文化”品牌,通过加大郑和遗址遗迹的保护及建设力度,以及开辟郑和文化旅游专线等工作,提高旅游竞争力,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南京。据悉,“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文化旅游专线将于5月22日在天妃宫举行首发仪式。

  郑和遗址遗迹保护取得重大进展

  作为下西洋的发源地和起锚地,郑和在南京留下了大量遗址遗迹。为了让这些遗址遗迹完整地展现在市民面前,南京加大保护工作力度,复建和扩建一批郑和遗址遗迹,进一步凸显了遗迹遗址的文化功能,成为传承郑和文化的重要平台,弘扬郑和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成为我市开展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中的重要场所。

  据统计,2003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府约投资4个多亿修建、扩建、兴建了静海寺、天妃宫、龙江宝船厂遗址公园、郑和公园、郑和墓、淳泥国王墓等郑和纪念场馆,其中,天妃宫已于5月3日对外开放,静海寺片区将于7月1日正式开放,龙江宝船厂遗址拟于7月中旬开放,郑和公园改造工程力争6月底前完成。

  大型民族管弦乐开先河

  作为纪念活动的亮点,大型民族管弦乐《郑和下西洋》吸引众多关注。据了解,这台民族管弦乐是香港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郭迪扬先生历时12年创作而成,首开了“用管弦乐来歌颂郑和业绩”的先河,“风格雄壮、气势磅礴、节奏明快而微妙,一改西方作曲家创作的所谓东方音乐的异国风格”,可称得上是一部民族管弦乐曲中少有的超级巨型作品,在东南亚等地演出时很受欢迎。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南京打造郑和文化品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