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阻挠施工日益严重 电力呼唤和谐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7:40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徐州是全国电力生产能源基地,去年向江苏省内外输送电力达234亿千瓦时,同时向徐州市提供实际用 电80亿千瓦时。为促进徐州经济发展,更大程度地满足徐州及省内外的电力需求,徐州供电公司每年都投入巨资用于电力建 设,今年计划投资8亿元。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电力工程建设中,却受到涉及地区农民的百般阻挠,使工程延期 或无限拖延,甚至根本无法施工。

  5月6日,记者走进徐州供电公司工程科,两部电话不时响起。

  “26号铁塔基础老百姓不让干,怎么办呢?”

  “19号到20号之间的高压线路跨越架设的毛竹被盗走了……”

  “跨运河的线路今天还是没法施工……”

  “27号塔位被地户突击栽满了树苗……”

  放下电话,项目负责人苦恼地说:“像这样需要协调解决的施工问题,每天都有几次甚至十几起,真是没法工作!”

  采访期间记者了解到,江苏省重点电力工程500千伏徐任线是徐州电厂扩建配套项目,本应于去年12月建成投入 运行,但是一直拖到今年3月初还没有完成。3月9日,位于铜山县茅村镇的徐任线13号铁塔处正在放线,两中年妇女坐在 离地面约半米高的悬空的导线上阻止施工,施工被迫停止。阻止施工的原因就是树木赔偿没满足树主的要求。根据徐州市人民 政府『2004』84号文件规定,对砍伐的树木胸径10至15厘米的赔偿20元一棵,尽管徐州供电公司为了不影响工程 ,已经放宽条件,按胸径15至25厘米赔偿30元,但对方却要价数百元,否则就不准施工。两位妇女由于在导线上坐太久 ,没掌握好平衡,接连跌落在地,一妇女趁机从地上抓了一把泥抹在脸上,大哭大骂,说施工人员把她摔伤了,其丈夫、儿子 趁机围了过来,一边骂一边捋袖子要赔钱、要看病……

  在这条线路建设中,有的村民在线路不影响住宅时也要求施工人员拆除他的房子,或者赔付一笔拆迁款,否则就别想 施工,更有甚者,有的村委会不仅不配合施工单位,反而无理索要高额赔偿,带头阻挠施工。

  对待国家和省重点工程如此,地方工程更是举步维艰。

  110千伏龙闫线是沛县龙固电厂上网工程,该工程于去年10月10日动工,计划年底完工。建设中,当地公安及 各相关乡镇、村都做了大量工作,绝大多数村民也都能给予配合支持,但个别村民却无视电力法规和政府补偿标准,无理索要 树木赔偿,并打骂施工人员,致使工程一再受阻。更有甚者,郝寨镇黄井村一村民在已经建好的铁塔、线路通道下突击植树, 200米长的距离竟然一夜栽树2600棵,然后向施工单位要价每棵1000元,否则不让施工,致使工期一拖再拖。按照 徐州市人民政府文件规定,即便是先于施工之前栽种的树苗也只能赔偿2元一棵,如此的无理要求当然遭到拒绝。此后,经沛 县县委和政府的直接干预下,该工程才得以在今年3月竣工。工期整整延误了三个月,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2月5日,铜山县汉王镇的220千伏赵山变电站线路施工,当地村民突击插上数千根葡萄枝并且套种杨树苗,要价 150至800元一棵。没有满足要求后,一些妇女、年迈的老人冲在前面,坐在设备上或躺在工地阻止施工。对于这样无理 阻挠国家建设的不法行为,当地派出所积极配合施工单位前来疏通,但是,一位干警刚要架起地上一名妇女时,妇女便喊叫起 来,干警只好放下她好言相劝……同是这一工程,某村一村长煽动数百民工戴着安全帽,手拿器具野蛮阻挠施工,无理索要高 额赔偿。庆幸的是该县县委县政府紧急调动120名公安干警前来解围,才平息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赵山变电站整体工程计 划在2月底完工,可时至今日还遥遥无期。

  为了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徐州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做了大量的工作后,尽量避勉恶性事件的发生,去年6月,11 0千伏平双线施工中,因为通道树木问题,部分村民的非法要求遭到拒绝后,还调集不明身份者带着砍刀、土枪、围攻和恐吓 施工人员,该施工人员被迫撤离。

  目前,徐州供电公司于2004年开工和今年新建的电力工程有100多项,其中线路工程62个,送变电工程40 余个,均不同程度的受到了阻挠。电力工程施工频频受阻事件,已经严重干扰了电力企业的正常生产,更影响了徐州电力的及 时供应,直接关系到国家、地方的经济和市民利益。然而,目前这一现象不但难以有效制止,而且有愈演愈烈。大力发展经济 ,构建和谐社会是当今的主旋律,电力建设需要法治的好环境,也需要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协调,更离不开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电力企业希望此类事件少些,再少些。 (郑洪杰 安益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