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名校民办初中制造教育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7: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孺子

  央视《焦点访谈》通过缜密的调查和面对面的访谈,对“名校办民校”进行了全面的剖析,一针见血指出这类学校实质上是把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改成了高收费,这样做明显地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也严重影响到优质公共教育资源的公平享用。主持人的判语可谓入木三分,令人叹止。

  公办名校办民校,实在是世界教育发展史上一个怪胎,它头戴红顶花翎,背扛金字招牌,游离于公办和民办之间,却不受义务教育和民办教育有关法规的约束;它既可以名正言顺地实施高收费,赚取巨额的收入,也可以通过考试网罗优秀生源,又可以把优质生源的成绩作为办学业绩的印证。这些“厚遇”在其它公办学校是绝对难以享受的。自从它脱胎以来,就把其它只能循规蹈矩办学的公办学校和真正的民办学校逼上了不公平竞争的绝地:经费上和生源上的优势拉大了名校民办初中与其它公办学校的距离,学生资源的匮乏令民办学校难以与公办学校“两翼齐飞”。

  这种改“公”为“民”、不“公”不“民”、“公”“民”混杂的名校民办初中,几乎毫无例外都是打着“教育改革”的旗号而举办的。其最为人诟病之处在于它侵占了有限的公共资源,把优质初中学位改为民办。这种“改革”,使公有的优质初中学位大幅减少。就拿广州市来说,每年仅本地户籍的学生就有11万多人要升入初中,初中学位本来就捉襟见肘,公办名校初中学位与社会的巨大需求相比更是显得杯水车薪。现在有人却把名校初中一下子改为民办,莘莘学子要想入读被大家认可的优质初中,就得大把花钱,成千上万的学生家长也只好不辞劳苦,在休息日带着孩子奔跑于各名校民办初中之间。可以说,昂贵的学资让不少生活窘迫人家的孩子彻底破碎了延绵了多年的名校梦,使不少具有名校情结、望子成龙的家长徒叹奈何,甚至怨气横生,这种“假民办”初中的出现,再一次扰乱了经过多年的努力才初步打造而成的教育均衡发展的局面,使义务教育一度存在的“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现象,在“教育改革”大旗的掩护下再次死灰复燃,并且将会越演越烈。

  名校民办初中的粉墨登场,再一次践踏了教育公平的原则。教育公平绝非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它包括平等的对象、平等的资源、平等的机会和平等的选择等。名校民办初中的实质恰恰是抽空了教育公平的精髓,在对象、资源、机会和选择上制造了不公平,这难免为将来社会不公的恶果埋下了种子。

  可喜的是,今天报上传来消息,广州未来2年拟增72所优质初中,新增优质学位将达11.6万个。我们希望此举能真正体现教育的公平。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