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重庆5-14人质事件回顾:围观人群影响解救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0:33 东方时空
重庆5-14人质事件回顾:围观人群影响解救行动

重庆人质事件中的劫持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5-14人质事件回顾:围观人群影响解救行动

重庆人质事件中周围众多的围观群众


重庆5-14人质事件回顾:围观人群影响解救行动

围观群众往往会严重干扰警方的工作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重庆歹徒劫持人质被警方击毙的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这就是14号下午发生在重庆市磁器街上的惊险一幕。从画面上看,劫匪当时的情绪显然非常激动,而他手里不停挥舞的菜刀已经给小女孩儿的身上带来了多处划伤。

  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副总队长黄代强: 这种情况是非常(不利的),凡是外界有什么
杂音,或是什么刺激的东西,他马上情绪就很波动,这种情况从我们以往接触的案例来看的话,这种情况是很难把握的,你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对小孩子下手。

  据警方介绍,在劫持事件发生前,发现该名男子形迹可疑的是两位正在巡逻的社区协勤人员。当时,两人看到他正鬼鬼崇崇地往身上藏两把约8厘米长的匕首,遂对其进行了跟踪,但很快就被发现。一阵狂跑后,该男子冲进重庆宾馆厨房内,从案板上抓起一把大号菜刀,疯狂地挥舞着从宾馆内冲了出来。见情况不妙,二人迅速报了警,重庆警方立即启动了突发事件紧急处置预案,重庆市刑警总队以及案发地周边派出所的近百名民警很快赶赴现场。

  重庆市较场口派出所副所长周少军:我们接到分局启动预案的指令之后,我们立即按照预案的相关指示,当即进行设卡,同时在街上的各个巡逻小组按照指令进行搜索。

  在挥舞着菜刀跑了大约一公里之后,犯罪嫌疑人最终逃到了位于渝中区的瓷器街上。

  记者关田:这里就是重庆市最繁华的解放碑附近的瓷器街,当时犯罪分子从这个方向劫持了一个人质,人质很快挣脱以后,犯罪分子手里拿着一把刀,跑到了这个路口,看到了一个孩子,马上把这个孩子抱在了怀里,同时刀架在了这个孩子的脖子上,最危险的一刻也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

  这名正在路边玩沙子的小女孩就这样成了该名男子的劫持对象。为了保证人质安全,警方只好停下来跟他谈判。

  重庆市较场口派出所副所长周少军:把他堵截了之后,我们第一步(的工作)就是,为了保证人质的安全,我们对他进行了情绪上的稳定,同时对周边的群众我们进行了疏散或隔离,对现场进行封锁,并且在第一时间我们向分局的指挥中心报告了现场的准确情况。

  为了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意外,很快,接到通知的120急救中心和检察院也派人赶到了现场。

  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副总队长黄代强:因为像这种案子,我们一旦要采取必要的措施的时候,检察院到现场监督我们的执法活动,从程序上来说,从法律监督上来说比较好一点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但嫌犯的情绪却始终没有平静下来。下午5点50分左右,一名便衣以送矿泉水为名接近了嫌犯,试图寻机下手。

  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黎争:当时给他递水,一个是想稳定他的情绪,第二是想让他(松一只手),因为他双手,一手抓住小孩的手,一手拿住菜刀,他两只手当中如果能放掉小孩,我们可以伺机制服他,他如果放拿刀那只手,我们也可以制服他。

  遗憾的是,警方的相关举动很快就被敏感的嫌犯识破,而此时嫌犯的情绪似乎也更加狂躁,并不时挥舞菜刀,扬言要杀死人质。在劝说未果的情况下,为了保证随时处于危险中的小女孩的安全,警方开始商量另一套营救方案:派出“狙击手”!

  重庆市较场口派出所副所长周少军:当时嫌犯站在(磁器街)8号的下边,我们有10个同志跟他进行对话,转移他的注意力,当时我们的狙击手就隐藏在这棵树的背后,然后趁他注意力分散的时候,进行瞄准,进行射击。

  这就是当晚6:19左右,狙击手进行射击时的情景。

  让我们再来看一遍当时的回放镜头。当时,嫌犯的注意力被吸引到了他身后的店铺内,而狙击手则抓住这一时机果断开枪。

  在对峙一个多小时后,嫌犯被狙击手击中头部,并被当场制服,而受到了惊吓和轻度割伤的小女孩则很快被送到医院进行检查。经警方事后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叫孙小强,山西太原人,今年只有23岁。目前,他正在医院接受抢救。虽然至此,人质事件似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但人们还是不免为人质捏了一把汗。当时,狙击手的位置离嫌疑只有5米左右,还几乎是在嫌疑的正前方。如果这一枪没有将嫌犯当地制服,又惊扰了嫌疑,后果又会是什么样呢?

  另外,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当时周围的围观群众达到了两千多人,而最近的离嫌犯只有十几米。这对于解救人质无疑也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记者关田:这里就是5·14的案发现场,当时除了有十几名警力人员在这边需要制服犯罪人员以外,还有大批警务人员需要在周边几百米的范围内维持秩序,防止突然有老百姓闯进来引发混乱,引起犯罪分子情绪的进一步狂躁,这对当时警方解救人质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

  记者关田:如果当时老百姓疏散得更好一点,周围围观的人更少一点,对警方执行任务能够更好一点吗?

  重庆市较场口派出所副所长周少军:应该说是更好一点,因为整个对我们下一步的处置,包括狙击,各方面的效果应该说更理想,对于狙击位置的选择(更有利),或者是周围群众的反映对疑犯的刺激更加小一些。如果在两边射击,实际上位置更好,犯罪嫌疑人根本就没看两边,但是两边有可能,伤到对面的群众,只有我那个位置是正对他。

  据警方介绍,类似事件中有大量群众围观几乎已经成了一个定律。虽然警方会把群众尽量隔离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内,但是现场大量聚集的人员,以及他们的相关反应对嫌犯的刺激等还是会给解救工作带来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从而增加危险性。

  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副总队长黄代强:如果是那个罪犯走极端,把那个小孩砍了之后又拿起刀到底乱窜,如果说那个时候我们是选择用枪击毙他的话,很可能就可能误伤群众,也不安全。

  虽然警方表示在平时进行的解救人质演习中,克服现场围观人群的压力已经是他们的必修课,但这毕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举动。如果群众能够意识到这种围观对于人质、甚至是对于他们自己所带来的安全隐患,相信会给解救工作带来更多的胜算。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