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方时空:人质事件中的看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1:19 新华网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有关人质事件中的看客的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东方时空:人质事件中的看客(组图)
男子要自焚引数百人围观,老人带板凳当看客。

东方时空:人质事件中的看客(组图)
长春人质事件中的围观群众

东方时空:人质事件中的看客(组图)
场外评论员高峰

  重庆人质挟持事件最后得到解决。通常在这样的事件中,现场都是相当危险的,但是现场的那些围观群众却忘记了种种危险。对此。东方时空做了一个调查:

  时空调查:如果您遇上了胁持人质事件,您会怎么做?

  1、从头到尾都围观 28

  % 2、凑近看了是人质事件,马上走开 25

  % 3、不管什么事儿,老远就躲开 19

  % 4、说不清 28

  % (3小时内有3954人参加调查)

  2004年7月7日,长春发生一起反劫持人质枪击案,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对峙后,因为谈判失败,警察开枪击毙劫持者,但是人质也被劫持者当场杀害。导致警方和平解决这起案件的所有努力最终失败,中国首席谈判理论专家高峰指出,围观群众过多、过近是营救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从现场拍摄的照片上能清楚看到:在劫持者所在的车辆四周,围观群众数量竟然超过上百人,距离劫持者最近的围观群众竟然还不到两米远,他们像看戏一样好奇地冲到劫持者跟前要看个究竟。据说,在警方与劫持者谈判的三个多小时里,闻讯赶往现场的群众源源不断,甚至造成这一区域的交通堵塞。

  现场的混乱可想而知,这些围观群众的安全又给警方增加了更大的压力,最终酿成悲剧。更为可悲的是,发生在长春的群众围观劫持事件并不是个例,2002年2月1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一歹徒在闹市区身绑炸药,将警察赵新民扣为人质。赵新民在与歹徒周旋的半个多小时里,几次成功阻挡歹徒闯进正在营业的百货大楼,但是恰在谈判进行时,一名距离歹徒很近的围观群众大声喧哗,与现场警察发生争执。这个群众的叫声引起歹徒的慌乱,歹徒不慎引爆了炸药,警察赵新民当场壮烈牺牲。

  这是2002年11月5日发生在江苏常熟的一起绑架案现场,劫持者身绑炸药坐在车里,扬言要同归于尽,虽然警方如临大敌,但不远处仍有不怕死的上百名围观群众不顾警察劝阻想凑上前来。

  下面的一个例子是由于围观群众的起哄而促使一名男子跳了楼。

  2003年5月9号,湖南省湘潭市的江某,因为与家人发生争执,爬上了闹市区的一栋楼顶,要轻生跳楼。

  当地110干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他们一方面在楼下维持现场秩序并充起气垫,另一方面迅速赶往楼上,劝说江某。在众人的多方努力下,江某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但就在这时,楼下的围观群众却越聚越多,有人甚至起哄让江某跳下来。

  围观群众的喊声让江某激动起来,他拾起砖块向楼下群众扔去。

  下午3点多,已在楼上待了三个多小时的江建明在围观群众的喊声中,向干警致谢后跳了下去。之后被迅速送往医院,一个小时后抢救无效死亡。

  不知道周围起哄的人会不会受到良心的谴责,我们不能用法律来制裁,但是他们又没有想过,就是因为他们不负责任的起哄,一条生命就这样消失了。当然还有一些群众是出于好心,出于见义勇为,希望能帮助警方。但是谈判专家告诉我们,这样的行为往往为警方处理事件带来了极大的麻烦。

  高峰(中国首席谈判理论专家,国内危机干预权威)

  公民大众围观对当时处突效率和对整个全局稳定,有巨大危害和消极作用,第一点表现在劫持者,我们当时行动,都很容易误伤当地群众.第二个,由于现场嘈杂、紊乱,极大分散了,现场指挥员的指挥注意力。第三,周围群众围观这样一种火热的态势,对劫持者的心理构成了一种升级性压迫,导致情绪的升级,不利于他情绪稳定,对现场警力展开随时测应会起到很大牵制作用的。

  那么警方遇到类似的人质或自杀等突发事件时,如何才能防止群众围观?听听高峰怎么说。

  高峰(中国首席谈判理论专家,国内危机干预权威)

  按照目前成功的经验来看,一旦接到了劫持犯罪的情报以后,首先赶到现场的警察最好是着便装,不要着制服,开警车不要开警灯,不要叫唤,省得招揽很多群众注意,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到现场以后建立三个区,中心工作区,警戒区,安全行走区,在公众还没有围观,达到一定不可驱赶态势之前,我们就把整个形势固定下来了。

  如何处理人质挟持等突发事件对于中国警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警方希望在这样的事件中,群众可以配合警方的工作,而最好的帮忙就是安静的离开。(责任编辑:罗茜)(来源:东方时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