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凯:中国有条件依靠国内来保障能源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2: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赵嘉麟钱春弦)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17日表示,中国政府在能源供应上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并有条件主要依靠国内来保障能源供给。

  马凯在出席在京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时说,2004年中国能源需求总自给率达94%,“中国的发展,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胁”。

  马凯说,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又是能源生产大国,丰富的煤炭资源仍是中国能源的主体。在中国的能源生产结构中,煤炭占76%;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68%。他认为,由于煤炭探明储量远低于地质储量,三分之二的水电资源尚未开发,以及诸多新能源尚有很大发展余地,从未来看,中国能源供应潜力仍很大。

  马凯同时表示,中国在推进工业化的过程中,将把能源节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建立节约型社会,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控制高耗能产业盲目扩张。

  “开源与节流结合,把节约放在首位。这是中国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马凯说。官方资料显示,2004年,中国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所需能耗比1990年下降45%,累计节约和少用7亿吨标准煤。

  此外,马凯表示,中国政府把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将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一次性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重。

  马凯还列举了一系列数字说明中国的能源开发潜力。他说,中国可开发水电资源达4亿千瓦,可开发利用的风能约10亿千瓦。此外,中国有良好的太阳能利用条件——三分之二国土面积日照时间超过2000小时。中国同时还是世界沼气生产和利用大国,户用沼气池已达1300多万口,中国有关部门已经在今年安排国债资金10亿元用于在农村进一步推广沼气。(完)(责任编辑:廖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