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报记者重走长征路 长征路上第一次和老红军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2:38 北京娱乐信报

  今天,国航重走长征路摄制组采访目标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瑞金市安排了两位,下午才抵达的于都县安排了一位。

  按原计划,我们将在瑞金采访老红军顾玉平,他在长征路上担任周恩来的警卫,不料,我们到了瑞金后,市委告诉我们,顾玉平这位国宝级的老红军已于3月份去世了。

  接下来要采访的老红军是88岁的黄家栋,一直在家务农。遗憾的是,到他家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他老伴三天前去世了,他的身体这几天也很不好。我们刚到不久,市委老干局的车就来接他看病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好放弃采访的计划。

  于是,92岁的刘家祁也就成了我们长征路上采访的第一位老红军。他的脚在一次战斗中受了伤,实际上只参加了一个月的长征,就留在湖南的一位乡亲家里养伤,后来他有过一段时间的乞讨生活。直到西安事变之后,他回到瑞金,并组织了地下党,才开始新的革命生涯。

  采访刘家祁后,我们马上赶到了于都县,这是长征的出发地,那时是1934年10月16日。

  走进于都,长征大桥、红军大桥,红军路、红军广场等无一不体现出长征的气息,连我们住的宾馆也叫长征宾馆。县委接待我们的负责人也毫不掩饰他们要将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作为于都的名片。这个赣州人口最多的县去年利用长征出发70周年之际,举办了长征研讨会。正是从那时开始,于都一直作为长征的出发地广受关注。

  下午3时许,我们到达89岁的老红军钟明的家。他在长征路上先是担任护士,后来响应红军增强战斗力的号召,成了一名战士。回顾长征,他最大的感叹就是:太苦,没有吃的也没有穿的。在刘志丹牺牲的那个战役中,他脑部中枪,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医生后来告诉他,像他那样的伤,1000人只有一二个人能活下来。事实上,在医院住院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曾经三次被送进太平间。

  信报记者邓宏

  5月16日于都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