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歹徒劫持母子续:母亲急寻10年前存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4:28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郭静 张迪)昨天,半个月前在杭州遭歹徒劫持、受重伤的小男孩彭彭的母亲朱女士通过北京的媒体急寻10年前的安宫牛黄丸救命。本报记者经过多方打探,10年前的安宫牛黄丸属于过期药品,同仁堂各个连锁药店早就没有这种药了,只能寄希望于哪位百姓家中有这种存药了。

  10年前安宫牛黄丸有效果

  4月29日下午,一个不明身份的男子在杭州市区劫持了朱女士乘坐的豪华奔驰轿车,将她和3岁的儿子彭彭扣为人质带往上海。在遭歹徒劫持了12小时后,朱女士母子才被解救,但3岁的彭彭受重伤。目前,彭彭仍处于危险期,除自己有微弱的心跳外,其他各项生命指数均十分微弱。朱女士说:“彭彭的情况与当年凤凰卫视主持人刘海若的情况很相似,医生告诉我要找到10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听说这种药可以醒脑开窍。”

  朱女士在当地找了很久才找到一丸10年前的安宫牛黄丸,彭彭服用后效果明显,心跳逐渐变得有力。

  朱女士希望北京的读者们能够帮助她寻找10年前的安宫牛黄丸,帮助她一起挽救儿子的生命。

  同仁堂不能卖过期药

  昨天,记者致电多家同仁堂药店,但都没能找到10年前的安宫牛黄丸。北京同仁堂集团宣传处的处长金永年告诉记者,10年前的药早就过保质期了,药店肯定没有了,即便是药厂还有存货,也绝对不能出售。“国家规定出售过期药品是非法的。你只能看看北京的老百姓家中是否还有10年前的安宫牛黄丸。”

  中医院也难觅10年前存药

  随后,记者又问了北京几家中医医院,都表示没有这种药品。东方医院党办的李女士介绍说,一般中药最多保存5年,短的只保存2到3年。所以,医院一般不会留存10年以上的过期药品。她说:“一方面是药品的保质期有所限制,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患者使用安全。如果服用了过期的药品,出现了问题怎么办?”

  鼓楼中医医院的一位牛大夫告诉记者:“某些中药保质期可能会长点,但要依据具体药物成分来看。”记者从北京宣武医院了解到,当年刘海若的确使用过安宫牛黄丸,但医院是不会给她用过期药的,因为一些过期药会对病人产生副作用。

  相关链接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吴瑭《温病条辨》,由牛黄、犀角、黄连、黄芩、生栀子、朱砂、珍珠、麝香、冰片、明雄黄、郁金组成,能清热开窍、镇心安神。10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中含有犀牛角这味珍贵的中药,1995年时为了保护珍贵的野生动物,犀牛角成分已经被列为严禁使用的中药成分,现在生产的安宫牛黄丸是用水牛角替代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