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评台“国代”选举:没有赢家,谁是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8:07 中国新闻网

  台湾“任务型国代”选举的结果,并没有任何出人意料之处。民进党得票率42.52%,当选127席;中国国民党得票率38.92%,当选117席;“台联党”有7.05%的支持率,当选21席;亲民党得票6.1%,当选18席;新党只得到0.88%的票,上3席。其余席次归各种党派联盟。整个投票率只有23.3%,创下台湾选举史上的新低。

  评论者对亲民党这次疲弱的表现讨论的比较多。去年底“立委”选举时,亲民党尚得
到15.1%的选票,这次在比率上骤减了60%,可谓大幅度的滑落。

  各方在选前就十分不看好亲民党,原因甚多。首要因素当归咎于党主席宋楚瑜拒绝与国民党合并,又与陈水扁合作。亲民党的基本群众,概属于深蓝色的忠实支持者,面临这种情况很多都不知所措,有被耍弄的感觉。转而产生愤怒、失望的情绪,或采取完全放弃的态度,都在这次的选举中表现出来。泛蓝选民用选票表达了他们的感情,即使宋楚瑜赶上了第二班车次访问大陆,也未能扭转泛蓝选民的观感。

  国民党在选前预言他们应可赢得117席,结果一如所料,得票比率也较之“立委”选举时进步了3%。往好的一方面来看,国民党在本次选举中四平八稳,步步为营,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至少没输。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连主席访问大陆带来雷霆万钧之势,中外喧腾。但国民党党工一如既往地因循懈怠,迷信民调数字,竟然不能把这种有绝对宣传优势的活动转化成选票!反而是民进党在最后几天大搞危机意识,陈水扁上电视连番叫骂,居然多得了20多万张票,拔得头筹。该赢的选举轻易输去,由此国民党依然摆脱不掉“逢选必输,连战皆北”的诅咒,徒呼奈何?

  有另外一组数据,颇能说明问题。国民党号称有100多万党员,在这次选举中他们总共只得到140多万张票。民进党的注册党员50多万,他们却拿了160多万票。在这种投票率偏低的选举中,基本上是比赛各党的基层组织的效率及活动能力。相较之下,民进党的一位党员能拉两位非党员去投票。国民党党员,当天能自发地去投个票就不错了。

  “台联党”在选前动作很大,集中火力抨击民进党,意图大量挖走深绿色的选票。他们曾预言要冲上10%的得票率,结果并不如所愿,支持度未能增长,维持在7%。

  由表面上看似乎民进党是本次选举的赢家,在“国代会”中赢得了最多的席次,得票率首次超过40%。原本看似落后的选情,经过一番临阵冲刺,上媒体,制造舆论炒作,反而超前!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民进党也充分地暴露出它内部的严重矛盾,政策上的摇摆、缺乏长远目标等等致命性的问题。选情告急之时,陈水扁与党内接班人选如苏贞昌、吕秀莲、谢长廷等人屡有恶言相向,明枪暗箭地过招,陈水扁出言斥责,要“操盘的人”多加注意。党内反扁的声音很大,有“独派立委”扬言要陈水扁退党等等。“任务型国代”选举揭晓,民进党没输,暂时缓和了党内的斗争。泛绿选民再一次相信了陈水扁的说词,用选票继续支持民进党,也未转向“台联党”。选举胜利会压抑党内对陈水扁的挑战,使他有机会继续执行既定的路线。

  民调显示,由于这次选举投票率太低,超过一半的民众认为它不具代表性。但是这是一次有效的选举,“国代会”的决议将影响岛内的将来。

  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选举,最大的输家是台湾人民,他们对政治厌倦,选择了不去投票,结果是让少数人支配多数人的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马康庄;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