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沿线住宅建设晚于地铁隔音屏由开发商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地铁一号线已观光运营,地铁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多大的噪音,会对生活造成什么影响,成了沿线居民最关心的事。也有市民询问,地铁沿线的新建住宅,隔音屏由谁来建?

  住宅建设晚于地铁隔音屏由开发商建

  地铁已在上周日观光运营了,家住雨花西路的李先生不仅亲身感受了地铁的速度,还专门跑到自己位于地铁沿线的新房子去听噪音。他说:“关上窗子在房子里听还好,但我担心1号线正式开通后,噪音会增大。”据了解,李先生新房所处楼盘的地块开发商是在2003年才拿到的,那时地铁已开建。而现在地铁隔音屏在该楼盘前戛然而止。该楼盘前是一家厂矿企业,“工厂没有把小区完全遮挡,地铁的声音还是会透过来。我们想咨询一下,这种楼盘还建隔音屏吗?”

  地铁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地铁在建设之前按国家规定,由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估,评估内容包括环境噪音、空气质量等。环评报告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目前所建的隔音设施完全是按照环评报告要求的范围进行建设的。就李先生的问题,他解释雨花西路当初进行环境评估时只有35米宽,现在向东拓宽至52米宽,地铁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比环评时小了很多,但地铁高架东侧隔音设施还是按照当时的要求进行建设的。而李先生提到的楼盘以前环评时是公企单位,现在的房子是后于地铁建设的,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应由开发商来做。

  储备用地开发住宅隔音设施开发商埋单

  市民王先生咨询,地铁周围原来是工企单位的土地,拆迁后盖起了住宅,隔音设施地铁负不负责建?比如说,雨花西路以东、纬八路以南和以北地块,现在已列为规划储备用地,将来肯定用来建住宅。地铁建设指挥部专家表示,地铁一号线隔音墙是通过环评的,现在已基本完工,以后地铁沿线新建建筑的隔音设施要开发商来建了。

  目前省法制办正在公示的《江苏省城镇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送审稿)对此也有明确规定:第二十七条规定,在已有公路、城市高架桥、高速公路、轻轨道路、地铁等交通干线两侧新建住宅的,最近的住宅距离交通干线道路不得低于五十米。对可能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住宅,房地产开发经营者应当采取安装隔声门窗等减轻交通噪声影响的措施。

  新闻链接

  安了隔音屏噪音不超70分贝

  地铁沿线住宅建设晚于地铁隔音屏由开发商建

  作者:高利平 刘海琴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