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衣缩食27年 钱币迷收藏四千余百国钱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2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实习生 钟雯嘉)“家里的电器坏了没修,电线用了十多年没换,墙壁外漆破裂了没刷。”记者一踏入广州钱币收藏爱好者萧先生的家里,他就从狭小简陋的房间里吃力地抬起一箱箱沉重的钱币:“一切都是为了它们啊!”

  为集钱币节衣缩食萧先生收集钱币已经27年了,共收集了世界上超过200个国家、总数4000多枚钱币。“我从1978年开始收集钱币,那时候我有位跑远洋的船员朋友,他跑了三十
多个国家,每从一个国家回来就会给我十个左右的散币。”萧先生拿起一枚肯尼亚25分币紧紧地拽在手里,“受他的影响,加上每一次看着他带回来的不同国家的钱币都觉得很新奇,激发了我对收集外币的兴趣。”从此,萧先生就跑遍了广州的钱币市场去搜集外国钱币。钱币价值不菲,萧先生只是一名普通的国企职工,生活并不太富裕,有时还会为了收集心爱的钱币而节衣缩食:“衣服不敢乱买,也不会随便出去餐厅吃,省吃俭用地过日子。”幸亏萧先生的朋友多,每逢有朋友出去外国移民或旅游,回来的时候都会为萧先生带回当地的钱币———通过这些渠道,萧先生就这样一点一点地累积他的“珍品”,一直持续到现在。

  存钱币还能学外语对这些钱币,萧先生宠爱有加:“每次有新的钱币,我都会用稀释的清洁溶液细细地擦拭钱币两面然后待干,慢慢地直到它现出原有的光泽,就可以用一本专门保存钱币的钱币夹进行装订。”萧先生从箱子里捧出其中一本很厚重的钱币装订册,里面把各种钱币都分别编号,分好国家和年份,“我经常自己翻开它们,一页一页地欣赏、回味,这使我挺有满足感的。”在萧先生眼中,每个钱枚都是一个故事:“外国的钱币图案生动精致,而且题材多样,如古希腊神话、民间传说、英雄人物、王室人员、历史事件等。例如,英国每换一届国王,他们钱币上的头像就会转变方向一次,就是如果这一届国王的头像在钱币上是向左的,那么下一届就会向右了。”这些钱币还能教萧先生学外语:“我本不懂英语,但很多外币上都印有英文,我看多了自然就有所认识了。而且,我还会不同国家的数字写法呢。”

  “出高价我也不卖”家境不富裕,但萧先生从没想过把这些钱币卖出去:“收集钱币只是我的爱好,是我的精神财富,如果有人愿意出高价向我收购精品,我也不会卖的。”(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