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8和王励勤网上对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14 新闻晚报

  申奥时,我国提出建设“虚拟奥运博物馆”有了最新进展:该馆预计2007年底到2008年初建成。届时,你能拿着乒乓球拍和电脑里的世界冠军干一场,在线参加各种古老的竞技项目,网上免费、360度看奥运。

  属北京首创

  “这是北京申奥时的一个创意。”昨天,作为建设主参与者之一,北航虚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齐越说,为兑现当时的承诺,北京虚拟奥运博物馆被列为奥运科技重大项目的第二位。

  他说,“虚拟奥运博物馆”会通过三维实时仿真、大场景图像多通道实时输出等先进技术,实现比赛项目仿真模拟、历届奥运会再现、比赛精彩回放和北京2008奥运场馆虚拟漫游等内容的展示。

  此前,瑞士洛桑的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建立了虚拟博物馆,通过网络展示实体博物馆的部分内容。悉尼奥运会期间,当地博物馆举办了“奥运千年文物展”,展出了古希腊的文物珍品,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内容进行了数字化,实现了在线浏览。但这些博物馆建馆很少采用虚拟现实技术的最新成果。

  模仿“五禽戏”

  他说,与传统网络相比,博物馆互动性得到加强。比如网络中,一个身着古装的虚拟人物比划着中国古代的“五禽戏”,观众能跟着模仿,摄像头将捕捉模仿者的动作,将其与“原版”作对比,以决定是否“通关”。

  “你还能在线参加一次古希腊跳远,最原始的姿势是蹲踞着跳,保证你从来没有看到过、经历过。”齐越说,这样,人们在娱乐中与体育活动有了“亲密接触”。

  项目综合应用了图像、三维图形、交互游戏、动画、特效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目前,专家们已收集、整理了200万字的原始资料、采集了4000张照片、连续50个小时的视频资料。

  和冠军比赛

  “如果条件允许,将配备设施,可以让真人和电脑里的世界冠军比一场。”他说,比如打乒乓球,你拿着一副球拍,对着电脑就能和王励勤等世界冠军一试高低。

  他说,由于“虚拟奥运博物馆”建立在网络服务器上,如果2008年奥运场馆足够大,那么把电脑放进去,旁边配上各种体育器材,上述的创意就能实现———“虚拟奥运博物馆”不能仅仅依靠鼠标。

  按北京市科委规划,奥运虚拟博物馆将于2007年底前后建成。届时,将采用边建设边开通的方式供网民参观,由于是一项公益事业,网民能免费登录参观。比赛期间,通过布置在运动员周围360度空间内的32台摄像机拍摄后,“虚拟奥运博物馆”可供观众任意选择视角观看比赛,另外还能进行动作定格、慢动作及动作回放等操作。作者:晚报记者徐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