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辛格称中国地位上升并非布什政府最关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17 第一财经日报

  5月16日下午,东方君悦大酒店的一个会议厅里里昂证券的一场演讲刚刚结束,与会者们纷纷离座追着演讲者继续意犹未尽的讨论。几乎没有引起注意,一个稳健的身影已经踏上演讲台。等到拥簇的人们发现他时,亨利·基辛格博士,这位与中国素来交好的前任美国国务卿,已经低调地在台上坐定。

  对于目前中美双方就人民币价值重估的争论,基辛格评论道:“我们都知道双方争
论的是什么。我个人分析,如果贸易逆差问题可以得到适当解决,便能创造平和气氛来处理人民币升值的问题。”

  他承认,在中美关系之中,政治方面和经济方面的发展不是很一致。一方面美国对中国的巨大投资,显示出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兴趣;另一方面,市场上的竞争总会分出输家和赢家,输家则会尽可能寻求保护自己的办法。

  “中国的一些贸易做法受到了美国的指责,但我相信多数美国人认为中美经济关系是有益于我们两国的。”基辛格说。

  “我大概每年一次来中国,向我的朋友了解中国最新的情况。”已经卸任多年的基辛格至今仍保持着较高的来华频率。在过去的一周内,他已经走访了成都等数个地方。基辛格表示,受到中国友人的邀请,自己得以了解中国各个不同方面。

  对于当前看到的中国现状,基辛格举例说,30年前去上海时,上海只有一家饭店,浦东也还没有开发,但今天的发展已经令人眼花缭乱。“一个能取得这样成就的国家,一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基辛格评论道:“事实上中国各方面的发展都已经超过我的希望。我从没预料到中国会在30年内会有如此大的进步,也没有预料到中美两国之间的友谊会发展得如此迅速。”

  “任何政府都有自己的考虑,哪些东西是最重要的。”基辛格认为,对目前美国的布什政府来说,需要关注的最主要的是恐怖主义、核武器扩散和世界经济向亚洲倾斜三个问题。但三个问题中,亚洲特别是中国地位的上升,并不是布什政府最为关心的。“我相信未来50年,世界中心向亚洲特别是向中国倾斜的问题将会越来越重要,但目前更重要的是另外两个。”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