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博物馆今年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今天是第29个国际博物馆日,但记者当日在省博物馆并没有看到想像中热闹的场面。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当天免费开放一天,文物局还将在此举办一个《中国文物保护法》的现场咨询活动,可直至8:50广场上还是来者寥寥。从曾经的车水马龙到如今的门前冷落,什么原因使得省博物馆如此萧条?

  该馆胡欣民馆长说,省博始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建馆最早的博物馆之一,毛
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领导人先后来馆视察。目前,馆藏23万多件文物,是我国十大博物馆之一。1977年之前,省博每年均接待观众在20万-30万人,可到了上世纪80年代经营则每况愈下,至今每年接待观众只有几万人次,馆里不得不进行一些商贸性展览才能勉强维持现状。

  什么原因使得深受市民钟爱的博物馆变得如此缺乏人气。胡馆长说:“一方面,博物馆虽然是上世纪50年代的优秀建筑,但时代的局限性仍不可避免,展厅很多功能跟不上时代需要。而进入市场经济后,政府投入相应减少,资金缺位使得对展厅的维修、完善没有及时跟上;另一方面,博物馆对市场经济适应能力差,也是造成目前尴尬局面的一个原因。随着经济发展,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更加多元化、高层次,博物馆在办展上却停滞不前。”

  “没有好的展览自然没有观众参观,没有观众门票收入自然上不去,没有资金又无法去办展。博物馆在多年经营中陷入这样的恶性循环。”胡馆长如是感叹。

  尽管如此,胡馆长说:“博物馆并非没有群众基础,现在上海、河南、广州等多个地方的博物馆都办得很好,接待观众也是蒸蒸日上。为彻底改变形象,我馆已经完全停止商贸展,坚持文化、科普等主业展览。而且此次我们也投入巨资用于旧馆的修复,等政务新区的新馆建成,相信博物馆将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据介绍,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将投入600万的资金用于博物馆的改造,该工程很快动工,预计年底完工,在明年下半年之前博物馆将陆续推出新展。而坐落合肥政务文化新区的安徽省文化博物园也正在立项当中,该园规划设计占地面积为300亩,新省博物馆展厅面积为15000平方米,是老馆展厅面积的近两倍,该综合馆建成之后,三孝口的博物馆将作为历史馆继续存在。

  ·本报记者 王小胜·

  (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