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今年再添5万多平米 聚焦白下区综合环境整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3: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日,月牙湖四期整治工程(紫金桥一光华门)拆迁工作基本结束,场地平整、护坡建设已全面展开,8月完工,这意味着从1997年开始的月牙湖环境整治工程落下帷幕。十运会前,城东地区的居民将拥有绿色景观宜人的城墙公园。

  年初,白下区制定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其中绿地建设、铁路沿线整治、环境卫生整治三大战役取得突破性进展,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切实的实惠。

  寸土寸金的地块挤入五万多平方米新绿

  汉中门广场东扩的“铺绿”队伍5月8日正式进场开工了,这让家住附近的王老太高兴地合不拢嘴。“原来这里好多棚户,甚至一些饭店就建在城墙脚下,污水横流,油烟呛人,每次到广场上散步都深受其害,好好的一块地方就这样糟蹋了。现在看到这些该拆的拆了,还要重新种好多树,以后我们来这里散步眼前景色就更美啦。”

  根据规划,到8月底,这些清除后的用地全部都会变成景观、绿地以及休闲辅助设施,扩容后的汉中门广场东边将直接延伸到汉西门大街,向南则抵至汉中商场,扩容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届时,原有汉中门广场占地面积将足足增加一倍,而且,今后居住在广场四周的附近居民将可以毫无“遮拦”地欣赏广场风景。

  寸土寸金的商务商贸区今年要建成7块绿地,总面积达5.5万平方米,这也是今年白下区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亮点。区市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绿地包括月牙湖四期、汉中门广场东扩、铁窗棂地块、中和桥西侧绿地、省戏校西门南侧绿地、新街口地铁地块、虎踞南路620号地块,在十运会前,这些绿地就会跟老百姓“亲密接触”了。

  铁路沿线形成“绿色景观长廊”

  早在3月底,白下区就在全市率先完成了铁路沿线整治工作,这里7.3公里的铁路沿线已经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旧貌,由“灰姑娘”变成“绿色公主”了。

  据了解,白下区铁路沿线整治主要有“拆、清、改、建”四大战役,使铁路沿线脏乱差面貌逐步变靓、变绿。“拆”就是拆迁、拆违、拆旧、拆破;“清”就是清理垃圾、道渣、杂物等环境死角;“改”就是搬迁沿线货场、煤场,对沿线老式楼房进行“平改坡”和同墙出新;“建”就是在拆除空地上建设绿化、景观工程。据介绍,整治工作除绿化外,还包括清除沿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道渣等各类垃圾;清除沿线露天粪坑,搬迁建材点;改造围墙,主要是新建、透空、粉刷和改建;改造护坡,拆除沿线旱厕。

  率先结束战役的白下区并没有就此停步,据介绍,近日,区市容局正在对去年冬天种下的树苗进行“回头看”,生长得不太好就进行补种、换苗。为确保整治后不回潮,区市容局要求,凡有人居住的地段,均由专人负责清扫保洁,上门收集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897栋楼顶上清出1300多吨垃圾

  连住在楼下的居民自己也不相信,白下区897栋楼的楼顶上竟然清出了1300多吨垃圾,垃圾车清运了20多天才宣告完毕。至于楼顶上的东西可就五花八门了:旧沙发、装潢剩下的垃圾、有些年头的腌菜缸和木盆等等,舍不得扔,又没地方放,于是居民们把“它们”统统搬上了楼顶。区市容局有关负责人说,这大概是十几年来最彻底的一场楼顶革命了。

  南京今年再添5万多平米 聚焦白下区综合环境整治

  作者:张先才 毛庆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