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车道正:“做刑警,我乐此不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3: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先后拿下1999年“8·15”盘城特大恶性杀人案、2000年顶山“9·21”抢劫杀人分尸案、2004年“1·3”杀人分尸案……与这些重大案件联系在一起的刑警,印象中应该是目光锐利的样子。而从事刑警工作20多年的车道正,却与记者心中的形象相距甚远:目光温和,甚至有点腼腆。

  1分钟成功抓获杀人犯

  【回放一】1999年1月17日,浦口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新马路街道的一幢居民楼里新搬进3人,行踪极其诡秘,白天总窝在屋内不出门。经侦查分析,警方认定这3人是在武汉持枪杀人后潜逃而被武汉公安机关通缉的重大犯罪嫌疑人。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在次日凌晨1时实施抓捕行动。

  在长达数小时的守候后,时任刑警大队队长的车道正与队友们悄悄潜近犯罪嫌疑人所居住的屋门前,车道正率先连破三门,1分钟抓获了制造震惊武汉的“12·7”开枪杀死1人伤4人后外逃的歹徒徐斌等3人。

  依据金首饰揪出真凶

  【回放二】1999年8月15日,浦口区盘城镇发生一起母女两人被杀死在自家卧室内的特大恶性杀人案,车道正与专案组的成员现场勘查发现,窗户纱窗被划,屋内东西被翻乱,死者所戴的金首饰不翼而飞。现场证据显示,这是一起入室盗窃杀人案。

  70天过去了,案件仍然没有进展。此时,有着丰富侦查工作经验的车道正发现了可疑点:现场处理得相当干净,有精心策划的痕迹。他带领几名刑警反复排查,终于获得重要线索:在屋顶和墙的缝隙间,发现了沾血的金戒指和金项链,经鉴定,这些正是死者丢失的。

  金首饰的发现使案件出现了转机。车道正将犯罪嫌疑人锁定为死者的丈夫余某,便有意将余某带回现场后离开。见刑警离开,余某马上将藏在屋顶的金首饰取下来。这一举动终于原形毕露。余某交代,自己之所以杀害妻女,是为了占有家里所有财产,与第三者重新组织家庭。

  全国劳动模范车道正:“做刑警,我乐此不疲”

  作者:肖姗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