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明报评财富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和气生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3:2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香港明报18发表欧阳五撰写的文章,说中国借财富论坛发出的声音是“和气生财”。文章说,胡锦涛在论坛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阐释中国经济和社会新的进展和良好前景,力推中国和平、合作、发展、进步的国际形象。一言以蔽之,中国谋求的是和气生财,合作共赢。

  周一晚,因天气缘故,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无缘在象征中国传统权力中枢的
天坛祈年殿举行,而改在当今中国政治中心的人民大会堂揭幕,但这不改这场全球财富盛宴的分量,北京、中国和创富世纪再一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主题所作的主旨演讲,阐释中国经济和社会新的进展和良好前景,力推中国和平、合作、发展、进步的国际形象。一言以蔽之,中国谋求的是和气生财,合作共赢。

  10年来,全球知名的财经杂志《财富》把论坛年会重点放在亚洲,放在中国。在所举办的9届年会中,亚洲占了5次,而中国独占3回,而此次北京论坛,其参加人数、规模和重量级人士,乃至接待规格,堪称盛况空前。一者可用主办方的话来理解: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具日益重要的影响力,全球商业界对中国的发展充满好奇;再者也同中国、北京倾力甚至不计成本的接待、礼仪、服务不无关系。

  一个巴掌拍不响。在博鳌论坛举办不到一个月,中国依然乐意借助《财富》全球论坛发声。“《财富》论坛在中国举办,不仅为我们提供一个认识世界经济体的好机会,同时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向世界说明和展示自己的良机。”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的表白,亦透露了中国举办论坛的玄机。

  除胡锦涛的主旨演讲,成思危副委员长、曾培炎副总理和马凯、薄熙来、周小川、李荣融、刘明康、王岐山等20多位省部级高官也将登坛开讲。显然,中国官方冀望借助这一平台,向世界宣示中国社会经济的方略和目标,回答世界各国对中国的问题,突显和平发展主旋律。

  联想前段时间,连战、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中国政府为海峡两岸民众的福祉,送了不少礼物;日前中日举行首次战略对话,近日吴仪副总理将访问日本,力图解开政经“死结”……可见中国着力内外兼修,继续以和为贵的发展之路。

  过去的200年,世界经济中心似乎正经历一个轮回:它从中国转到英国,又从英国移至美国,现在看来正准备重返中国。至少中国已是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极,否则就不会有全球500强中的400多家如过江之鲫游到中国大江南北。而中国币值升降、能源需求、经贸与世界互动,都牵动世界财经界的神经。在论坛“了解中国的资本市场”、“能源:为持续的经济发展寻找燃料”等议题中,中国将以柔性而坚定的声音,呼唤良性竞争和互惠双赢的世界经济新秩序。而北京在为《财富》论坛付出的同时,也将得到相应的回报。(责任编辑:米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