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子女教育、打工生活成本和住房制约农民工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3:25 新华网

  孩子的教育开支、打工的生活成本、改善住房条件的渴盼,影响着他们的消费

  新华网南昌5月17日(记者陈春园 杨媛媛)日前,记者对部分农民工的消费状况进行调查发现,庞大的家庭教育开支、较高的打工生活成本和用于改善住房条件的费用,已成为影响农民工消费的三大因素。

  教育开支成为大多数农民工家庭最大的一笔支出

  武汉新洲区李集镇长岭村农民工徐家田在外打工20多年,带领一班乡亲做建筑工人,自己算是小工头。他一个月的工资是1500元,除去日常生活开支外,每年有10000多元收入。他家里有两个小孩读书,每年报名费要1000元,加上学杂费、生活费以及各种花销,每年花在小孩身上的教育费用达3000多元。像徐家田这样还算是收入高、负担轻。

  安徽太湖县花园乡百围村一位姓周的农民工,夫妻俩异地打工,一个月收入1000多元,除去必要开支只剩下六七百元。家中一个儿子在西安上大学,每年的开支达1万多元,全家只得负债供养。老两口无奈背井离乡,拖着年迈的身体在外打工,边供儿子读书边还债。周老汉说:“只要儿子大学毕业,家里把借的债还清,我和老伴就回家务农。在外打工太辛苦了,滋味真不好受!”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家庭教育支出普遍占了农民工家庭消费总支出的三分之一以上,如果在外打工收入不高,家中小孩又多,教育费用可能占总费用的一半以上,这也很容易造成农村孩子辍学。安徽潜山县槎水镇万桥村农民工余金胜、储江平夫妇在深圳福田保税区打工,每月每人收入1000多元,每月能攒下几百元钱,他们都舍不得花,全部存了起来。余金胜说:“没办法,有钱也不敢花。小孩只有两岁,我们要为他的将来打算,现在小孩读书太贵了!”

  打工赚的钱很大一部分用于支付过高的生活成本

  农民工打工赚的钱有很大一部分还要用于支付过高的生活成本,尤其是在沿海发达地区打工,日常生活开销费用更大。记者采访了江西分宜县一位姓钟的农民工,两夫妇在福建泉州打工,妻子在一包装厂上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工资只有五六百元,丈夫在建筑工地上,有活干时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夫妇俩在外租一间10平方米的住房,月租费为100元,两人每月光吃饭就要花费300元,这还是当地最低的标准。他们说,在一起干活的同伴有的一个月光吃饭就要花掉600多元。过高的生活费用让他们平时颇感拮据,在外根本不敢多花钱,只有勒紧裤带过日子,否则打一年工就赚不了钱回家了。

  河南商丘宁陵县张弓镇黄岗村农民工杨雪在深圳沙井镇新二成辉电子厂打工,她每个月能拿500元的工钱,但是没有加班的时候只能拿到300多。她在厂里吃住要交钱,伙食费每月120元,住宿费每月60元,每月还有二三元到七八元不等的水电费,几乎每个月都要支付一半的工资当生活费。

  此外,在外打工还有一些非正常的开销难以避免。遇到工伤老板不管,得自己花钱看医生;每年春运买不到票,还得被票贩子“盘剥”一笔血汗钱,少则几十,多则上百;人在异乡谁都可以看不起你,上街买东西挨“宰”还得忍着,小心翼翼地过日子,出一次事,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

  改善住房条件成了农民工最迫切愿望

  如果打工收入高,家庭负担轻,一年下来攒上几千甚至上万块钱,农民工最迫切的愿望还在于进一步改善住房条件,而对改善衣、食、行条件大多民工表示还顾不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农民工对家用电器并没有表现出想要更新换代的强烈愿望,最多也就是增加一些VCD之类的小电器,他们觉得只要能看电视、有声音有图像就行了。至于攒钱外出旅游,几乎无人有这样的打算。他们生活很节俭,就算有些人喜欢抽烟,也基本上不讲牌子,一两块钱一包就行了。

  改善住房条件成了农民工最迫切的愿望。江苏扬州保应县广洋乡白鼠村农民工邱扣顺说:“如今打工赚了一些钱,就想把家中的瓦房换成楼房,看着别人家里楼房一栋一栋地盖起来,自家也不能落后。”他的这番话代表了大多数农民工的想法,其中不乏一些攀比的因素。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感觉到,多数农民工这几年生活条件刚得到好转,赚到的钱都愿意存在银行,消费的观念不强,更没有投资的意识。他们存的钱主要是备将来急用,尤其是用于小孩读书,而对于自己这一代没有过高的生活要求。(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