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抗战遗物:吉发现称中国为“支那”的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3:35 东北新闻网

  侵华地图改中国为“支那”

  近日,一本日本侵华时期印制的《新选历史精图》现身江城,从这本地图上看,当时日本精心研究了中国历史和全国形势,此图成为日军侵华的又一铁证。

  这本地图为日本书院编纂,昭和十二年(1939年)发行,全为中国历史地图,包括从
周到唐代的历史图解和唐代到中华民国时期的详细历史图解。这本地图上还明确标注日本占领东北后一些重要地理位置划分与日军的战略部署,包括重要地点的重命名,周边国家的历史兴亡图等。在这本地图上,中国被改叫“支那”。

  珍藏着这本地图的江城老人叫陈绍智,今年77岁。据其介绍,他在吉林市护昌街国民优级学校读书时,正是日军战败撤退时期,这本地图是1945年年初,他在学校附近的一个旧书摊上发现的。当时,他只是感到以后可能会很有用,于是就掏出兜里仅有的钱买下了。

  解放后,陈绍智当上了语文老师,他有时用这本地图给学生们讲讲中国历史和日本侵华的历史。( 新文化报 记者 高庆华 通讯员孙鑫)[编辑: 孙鹏](来源:鞍山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