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商界领袖 “把脉”中国资本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08 汉网
全球商界领袖“把脉”中国资本市场(图)
  5月17日,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中国与新的亚洲世纪”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新华社发;

  与平均9%的经济增长速度相比,中国资本市场并没有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强劲。中国股市持续六年走低,近日沪指还多次击穿1100点大关。中国资本市场的症结究竟在何处?17日,来自全球的商界领袖对中国资本市场进行了“问诊把脉”。

  鲍尔森:中国政府必须解决结构性问题

  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M·鲍尔森:中国还处于发展资本市场的初期阶段。中国领导人做了很多决策,他们的决策都是很正确的。日本的股票市场是3.6万亿美元的规模,香港是600亿美元的规模,中国内地的股票市场是400亿美元的规模。中国有1400家上市公司,其中90%都是国有公司,他们结构上有一些缺陷。

  我们希望中国加快公司上市步伐,提高上市质量,加强有关监管,这是很重要的。现在高盛集团得到了国内证券交易的许可证,我们建立了一个合资公司。中国政府必须解决结构性问题,我们希望有一个健全的市场机制,让人们发展这种机构性的市场,而不仅仅是让国内证券公司进行盲目的、无序的竞争,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欧智华:股市没有反映出经济的发展

  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欧智华:现在中国经济保持9%的年均增长率,但中国股市没有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发展。虽然中国有一些国有企业不是很出色,但是另外许多企业是很出色的,在香港和美国都上市了。中国并不缺钱,但是中国的股市并没有表现出商业的周期。

  美国是以银行为核心的股市,有60%的资金来自于外资,是通过银行提供的。中国在上海和深圳有两个证券交易所,虽然有国内的资源,但是很多中国企业不在中国投资而在外国投资。

  伟凯文:发展速度和方向是正确的

  美林证券国际公司董事长伟凯文:目前,中国最根本的是要加强资本管控。20年前在英国也有这样的问题,中国股市的管控问题在短期内会解决。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

  中国政府在资本市场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尤其是在解决“非流通股”方面,很多人都很关心。如果公司能够发展得更好、投资人能够更好地运作的话,就会使这个体制非常好地运作。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和方向是正确的。(记者徐京跃王宇)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