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老兵追忆“中国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10 新民晚报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美国老兵塔沃里寻找中国朋友的心情更加迫切。塔沃里曾担任过美国新闻文化总署副署长,获1955年度普利策新闻奖。

  遇恩人葛庆余

  现年82岁的美军老兵名叫肯·塔沃里,居住在德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市。1942年11月11
日,年仅19岁的塔沃里在菲律宾战场被日军俘虏后,几番周折,被送往日军设在中国沈阳的盟军战俘营(即“奉天俘虏收容所”)里关押,他的战俘编号是858。

  “当年在沈阳的战俘营里,所经历的苦难以及所遭遇的折磨,是我记忆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痛。然而,令我永生难忘的是,这期间曾经给予我莫大帮助和关怀的一位中国朋友——葛庆余。”塔沃里动情地说道。1943年秋天,塔沃里被送往工厂服劳役,这里不仅有了与中国人直接接触的机会,更有幸的是让他结识了一位中国朋友葛庆余。

  用轴承换粮食

  葛庆余在工厂的身份是保安。每天早晨,日本人对战俘进行完搜身检查后,葛庆余便把战俘从战俘营带往工厂。

  期间,塔沃里时常会用刚刚学会的汉语和葛庆余打招呼,或是进行简单交流,一来二去,两个人成了朋友。为了活下去,塔沃里悄悄从车间里偷出轴承后交给葛庆余,葛庆余把轴承再偷偷拿到外面去卖。然后,买来一些吃的东西交给塔沃里,这些交接都是秘密进行的,如葛庆余会把生鸡蛋偷偷地埋到锯末子里,塔沃里随后再到锯末子里去寻找……

  塔沃里知道,这个中国人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帮助他。除此以外,葛庆余还是塔沃里最重要的消息来源,包括战事的进展以及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局发展等。塔沃里说,所有这些都给了他和其他战俘顽强面对困难的勇气。塔沃里获得自由后,高兴地来到葛庆余的家中,见到了葛庆余的妻子和他们未满周岁的儿子,并彼此交换了纪念留言。

  想回沈阳看看

  塔沃里回到美国,曾做过新闻记者,先后担任过美国新闻文化总署副署长、公共广播公司执行委员会主席等要职。同时,曾因采写“揭露德克萨斯退伍军人土地计划中的舞弊和腐败行为”系列报道,而荣获1955年度的普利策新闻奖。

  然而,令他终生遗憾的是,60年前和葛庆余的离别竟成了永别。自从离开沈阳,塔沃里就再也没有能和他的中国朋友取得联系。直到上个世纪的70年代后期,中美建交后,塔沃里萌生了前往沈阳寻找当年这位中国恩人的念头。于是,塔沃里写信给当时的美国驻华大使寻求帮助,但其愿望依然没有能够实现。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到来之际,塔沃里寻找中国朋友的心情更加迫切,他向中国的盟军战俘营研究者提供了葛庆余当年写给他的地址和送给他的照片,要求帮助找葛庆余。

  几经寻找之后,葛庆余的下落查明了,但葛庆余已经在十几年前故去了,他的妻子也已去世多年,塔沃里当年见到的那个未满周岁的孩子也于幼时死去。塔沃里得知这些消息后,内心万分悲痛。为了缅怀这位中国朋友,他特意把葛庆余当年的照片放大,赠送给葛庆余的其他子女。

  塔沃里说:“看到葛庆余的照片终于回到了他的后人手中,我的内心深处终于有了些许的安慰。”

  塔沃里期望在有生之年能故地重游,去细细回味60年前那一段难忘的岁月……

  杨亮 徐扬(据新华社沈阳今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