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空客”还是“做衬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10 新民晚报

  许多中国货的低廉,隐含着扭曲的成本,给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竞争者说“不”的堂皇理由,这才是最需要担心和解决的问题

  价廉物美——打入并占领欧美市场——冲击当地部分中小企业——影响了当地就业——政府以各种美其名曰为“保护本国人利益”或是“公平贸易”名义展开调查,继而设限。这条线路“逻辑”,我们并不陌生,因为它已经多次翻版上演。这次是中国纺织品,此前是
西班牙烧鞋、俄罗斯退货,还有打火机事件,下一次又会是什么呢?

  商务部长薄熙来几天前向法国人抛出一个算式——中国卖出8亿件衬衫才买得回一架A380空客。这是不是一个“世界工厂”、“生产车间”所必然要付出的代价?

  改变这种局面,很多人认为:中国今后的发展目标,应当是力争“造空客”,而非停留在大量的“做衬衫”上。这的确是一个理想。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有能力“造空客”?如果无法做到,那就意味着无法放弃“衬衫”。廉价的中国货固然不那么体面自豪,每件衬衫0.3美元的利润空间也常为人不屑,但是,浙商成功要素中一个重要经验——1分钱利润不嫌少、1000万利润不嫌多。

  中国制造业在国际贸易中的优势,其实正是比较优势下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结果。在这种分工下,选择衬衫,是一种被动分工,也是一种主动扬“长”,而并非纯属无奈。对相当多的中国企业来说,扮演“蓝领”角色,是其迈上更高台阶前的必经之途。

  此次欧盟调查中国纺织品的一个直接起因,是它可能使欧洲损失60万个工作机会。发达如斯的欧洲,竟如此在乎“保护”抑或“争夺”衬衫岗位,值得我们重新审度一下自己的“衬衫”思路。中国需要高附加值的“空客”,同样也不能放弃低廉的“衬衫”。

  不过,许多中国货的低廉,隐含着扭曲的成本,比如说,有多少企业漠视基本的人文关怀,以牺牲劳工安全和健康的方式换取了高效率?企业的成本中是否包含了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包括了环境和资源成本?有多少企业通过灰色通关进入海外市场?也正因此,才授人以柄,给了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竞争者说“不”的堂皇理由。这才是最需要担心和解决的问题。人民日报·华东版(吴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