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行医生”关键在于“管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10 新民晚报

  “飞行医生”关键在于“管好”

  从患者的角度看,“飞行医生”是有其存在必要的,在一定程度弥补了地方优质医疗资源的不足,也让更多患者获得了与大城市居民共享名医的机会。因此,更多人关心的,不完全是“飞行医生”能否被管住,而是能否被管好

  坦率地说,卫生部16日发布的《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是一剂得人心但多少有些迟到的“猛药”。

  说它迟到,是因为《规定》所针对的“医师外出会诊”现象,更准确地说,是其中的一些会诊演变而成的“飞行医生”走穴现象由来已久。据了解内情的人介绍,至少也有十多年的光阴。只不过,从当初的星星之火,到后来愈演愈烈,“飞行医生”的飞行曲线日渐偏离“正常航线”。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管住“飞行医生”,纠正医疗资源无序盲动,这毕竟是医院也是患者的福音。但,更多人关心的,不完全是“飞行医生”能否被管住,而是能否被管好。“管好”的标志,是让患者既不丧失享用优质“医疗资源”的权利,又能切实规避由此可能产生的“权益损失”。

  从患者的角度看,“飞行医生”是有其存在必要的。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外出会诊收入不菲,导致“飞行医生”的队伍日渐膨胀,医疗质量良莠不齐,医疗事故时有发生。但对公众而言,“飞行医生”需要的是管理,而不是管死,是规则,而不是禁令。

  卫生部的《规定》直面长期以来各大医院心知肚明的走穴“潜规则”,将一向处于“黑市”的“飞行医生”置于阳光地带透明管理,对患者而言无疑是件好事。由此人们也更希望《规定》在实施时能够有清晰的程序和规则。如果不能对医生外出会诊的时间加以限制,不能对医生外出会诊的资格加以限定,不能对外出会诊时医生的责任加以明确,那么医疗质量恐怕将难以保证,患者花大钱请名医治好病的愿望也会落空。

  实际上,其他领域也有类似现象类似问题,比如教育行业也有“名师走穴”。这些涉及广大群众公共利益的特殊行业,只有在职业道德和行业戒律的双保险下,才不至偏离为群众服务的主航道。

  人民日报(童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