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拟取消查验边防证 凭身份证进特区已报中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11 新华网

  笔者昨(17日)天从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周国庆处获悉,广东省边防部门拟在深圳、珠海特区入口处取消《边境管理区通行证》(俗称“边防证”)查验程序,群众只需凭身份证即可进入特区。该措施目前已报中央有关部门审批。

  须购大量身份证验放设备

  在省公安厅日前推出的19项便民利民措施中,有一项是:今年6月,我省群众将可以在深圳、珠海特区入口处免费办理边防证,并逐步实现凭身份证进入特区。对此,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周国庆称,其实,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边防部门就推出免费办证措施了,群众无论是在单位办理边防证,还是在特区入口处办理边防证,均不需交费。周国庆还称,如果有单位买多了边防证(每张成本费两元),可以凭用剩的边防证退款。

  周国庆还提到,按照现在的规定只需要凭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边防证,所以,边防证的存在已无多大必要。只要查验身份证即可。他还介绍,每年进入深圳特区的流动人口有3亿多人次,验放压力很大,一旦取消边防证查验程序,必须购进大批量的身份证验放设备,中央对于我省边防部门的的取消验放边防证的要求,正在审批之中。周国庆还说,现在有些人素质不高,认为办边防证浪费了时间,凭身份证在关口处办了边防证通关后,当着哨兵的面立即撕毁。这种行为应受谴责。

  沙头角桥头处设现场办证点

  据介绍,从今年6月起,我省边防部门将在深圳沙头角设立办证点,办理《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和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的学生证、居住证加签、过桥纸等相关证件。此前,群众办理进入沙头角的证件需在公安局的办证大厅办理,路途遥远,相当麻烦。不少游客到深圳后,想到沙头角游玩,但皆因手续繁琐而放弃,还有的交钱由一些不法分子代办证件,造成了一定的社会治安问题。鉴于这种情况,边防部门与深圳盐田区政府协商,在沙头角桥头处设立现场办证点,游客凭身份证交10元就可以办妥《边境特别管理区通行证》,然后由政府指定的沙头角旅游公司组织,进入沙头角游玩。(记者/戎明昌通讯员/张雷)(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