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远程“双语”教学实验正式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21 光明网
  李晓玲
新疆远程“双语”教学实验正式启动(图)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17日电

  随着一帧帧吐鲁番“葡萄沟”的精美照片展现在学生们面前,新疆16个地州100多个远程“双语”教学实验点的少数民族学生们开始同时聆听新疆重点中学教师阿依努尔的初中汉语课《葡萄沟》。这是新疆利用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手段将优质教育资源传送到边远地区的一次尝试。17日,包括新疆南部偏远的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在内的16个地州的185所学校各民族学生都可以同步收看到自治区一些名校名师讲授的包括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课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沙塔尔·沙吾提说,应用现代远程教学模式,丰富教育教学手段,是加速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工作,也是新疆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现代远程教学在新疆解决了偏远民族地区师资不足,教学资源分布不均的难题,成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教学质量提高的突破口。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新疆教育以民族教育为主要特色,仅中小学就使用七种语言文字教学。再加上地域辽阔,人口分散,各地教学资源分布不均,偏远地区学生受教育的条件极度欠缺。

  据了解,从1984年起新疆就提出大力加强“双语”教学,并坚持从小学三年级起开设汉语课。但由于教学质量偏低、教学资源缺乏等原因,“双语”教学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由自治区教育厅和新疆电信公司联合启动的新疆远程“双语”教学实验利用宽带开展远程教育,采用直播教学满足了实时与互动性的教学要求,以期通过远程教育解决地区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据悉,新疆电信公司还将分期分批协助新疆教研所在新疆14个地州建立“新疆远程教学研究项目实验基地”,特别推出了针对新疆的网上远程教育的“春蕾计划”,通过与教育部门合作,整合教育资源,向新疆公众用户提供丰富、实用的教育服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