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中国不会威胁世界能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49 桂龙新闻网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天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强调,中国将不断增加国内能源供给,保持较高的自给水平。中国的发展,过去不曾、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胁。

  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能源:为持续的经济发展寻找燃料”会议上,人们把一个又一个问题抛向马凯———“中国发展所需的能源会不会给全球能源供应带来压力”、“中
国能源利用率偏低的状况如何改善”、“中国的石油战略储备进行到哪一阶段”……对这些问题,马凯一一作了答复。

  马凯介绍说,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也是能源生产大国。特别是中国煤炭资源丰富,在能源生产结构中,煤炭占76%,在消费结构中,煤炭占68%。因此,中国有条件主要依靠国内来保障能源供给。去年中国能源需求总自给率达94%。从未来看,中国能源供应的潜力仍很大,除煤炭外,水电、核电、风电发展还有很大发展余地。

  对于节能问题,马凯表示,“开源与节流相结合,把节约放在首位”是中国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中国将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控制高耗能产业盲目扩张。

  马凯同时透露,中国已制定全面的石油储备计划,并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商业储备,主要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公司的储备。另一方面是战略储备,目前已在沿海部分省份开展试点建设。

  来源:

  人民网 责编:黄珊 作者:白天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