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出席中新经贸合作论坛 提出合作发展四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35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新加坡五月十八日电(记者韦林)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十八日上午在中新经贸合作论坛上发表了“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说,中国愿与新方一道,站在战略的高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新经贸合作论坛是由中国商务部、新加坡贸工部和国际企业发展局主办的。新加坡
国会议长阿都拉到会致辞,对吴邦国委员长的到来表示衷心欢迎。两国数百名官员和企业家等出席了论坛,当吴邦国进入会议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而长久的掌声。

  吴邦国首先回顾中新建交十五年来的历史,表示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增强,经贸、科技、教育、人才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磋商与配合。

  当前,中新经贸合作长足发展,合作的领域日益广泛,合作的机制逐步健全,合作的层次不断提高,合作的内容与各自国家发展战略的结合日趋紧密。二00四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二百六十六点八亿美元,新加坡对华投资累计达二百五十五点四亿美元。中国成为新加坡第四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第八大外资来源地,位居东盟各国之首。

  他指出,中新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新建交十五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政治互信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互利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愿与新方一道,站在战略的高度,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吴邦国认为,中新两国在加强和扩大经贸互利合作所具有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他指出双方应抓住机遇,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精神,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拓宽合作方式,充实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到二0一0年使双边贸易额突破五百亿美元。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夯实经贸合作的基础。中新经贸合作已经有了一些成熟的领域和成功的项目,这是双方经贸关系的重要基础和框架。夯实这些基础,完善这些框架,进一步挖掘它们的潜力,发挥它们的作用,是深化中新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

  第二,充分发挥企业在经贸合作中的重要作用。目前,中新企业合作的规模还不大,怎样把两国企业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转化为现实,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双方应抓住两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为两国企业的互利合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我们欢迎新加坡企业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也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到新加坡开展各种形式的投资和贸易合作,为中新经贸合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第三,积极开辟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中新双方应从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出发,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开辟新的合作渠道,培育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尤其应加强在高科技、金融、资本市场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中方愿与新方一道,联手开拓第三国市场。这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途径,也是新加坡企业再造辉煌的重要渠道,双方应积极探索和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共同创造财富。

  第四,继续加强在多边经贸合作中的协调与配合。中新在推进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和10+3等多边机制中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尤其是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为中国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合作,开辟了新的渠道,拓展了新的空间。双方应继续加强在多边经贸合作中的协调与配合,维护参与各方的平等权利和共同利益,共同推动多边合作机制向新的深度和广度发展,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作出不懈努力。(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