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薯变燃料一“石”得“三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46 光明网

  记者 朱振国 通讯员 赵艳玲

  本报讯

  近日,湖南科技学院提出的红薯汽油醇开发项目论证书表明,利用生物技术将红薯制成乙醇汽油,每消化红薯500万吨就可生产红薯乙醇汽油50万吨,年创值达26.5亿元。同时,其副
产品加工成的高蛋白饲料和甲壳素创收也可达到8.5亿元。

  汽油醇是指在汽油中加入一定比例的变性酒精形成的混合燃料,是一种清洁实用的燃料。巴西、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先后开始使用此种燃料,我国也于2001年3月开始全面推广使用汽油醇,河南、黑龙江、辽宁,吉林、安徽等省将在今年底基本实现车用乙醇汽油替代其他汽油。但是,目前我国多是玉米乙醇汽油,尚未对红薯乙醇及其产业链和产品线进行开发。

  红薯是一种优良的酿酒原料,干物质达24%,淀粉含量达80%多,比玉米还高。我国很多地区都非常适宜种植红薯,而转基因红薯种植适应性广、成本低、产量高、淀粉含量高,比高粱、玉米、木薯、大米等原料出酒率高,仅以湖南永州市为例,该地区及周边就有1300多万亩山地适宜种植,可年产红薯3000多万吨。

  2003年,我国年进口原油已达1亿吨,预计到2020年我国石油缺口将达到1.7亿—2.3亿吨。建一个年产50万吨的红薯乙醇汽油生产线,在能够缓解能源紧缺的同时,也能变传统农业为高科技农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用红薯制燃料,其副产品甲壳素的制成品用来出口,高蛋白饲料可用来养家禽,家禽粪便用来制沼气,最后的剩余物用来作红薯和果蔬的肥料,实现生态农业、环保农业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在1997年,美国全年汽车燃料共使用酒精512万吨,转化玉米1500多万吨。同时,为社会提供了19.52万个就业机会,并为联邦政府多收入36亿美元。而我国建一个50万吨的红薯汽油醇生产线,也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其他相关产业的100万人就业问题。(来源: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