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不会威胁世界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00 北京晚报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阐述中国四大能源策略

  本报讯(记者王军华)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世界能源安全造成威胁。在昨天的北京财富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回答“中国是否会对世界能源造成威胁”的提问时说,去年我国国内能源自给率达到94%。

  中国发展遇到能源难题

  马凯将中国面临的能源危机比喻成“阿喀琉斯的脚踵”———意味着最薄弱的地方。这是在西方世界妇孺皆知的一个故事。阿喀琉斯是古希腊神话中最勇敢、最英俊的战士,他的母亲曾把他倒浸在冥河水中,使他周身刀枪不入。而母亲握住的脚后跟上没有沾到冥河水,这成了阿喀琉斯的致命弱点。

  由于电力不足,2003年时被迫“开三停四”的浙江民营企业恐怕是最早的受害者。这只是一个开始,红灯接连在其他地区迅速亮起,从长三角的“电荒”到遍及东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的“煤荒”与“缺油”,中国真切感受到了如“脚踵”般的柔软命门。

  中国成为第三大能源进口国

  造成能源危机的根本原因是国内翻倍上涨的能源消耗量。“世界上每天消耗8500万桶石油,美国占其中的四分之一,2100万桶。中国现在是每天600万桶,预计到2020年时,中国和美国的石油消耗量是相同的。”《财富》杂志亚洲编辑钱科雷用一组数字说明了中国巨大的能源消耗。这组数字意味着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三大能源进口国。

  中国四大能源策略

  “大量能源输出转向中国,这样会不会造成非洲的能源短缺?”不仅美国编辑提出了中国是否会吃掉全球大部分能源的疑问,一位来自非洲的记者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面对人们的疑虑,马凯透露,中国将从四个方面努力,解决能源紧缺的挑战。

  第一、在能源供应上坚持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在很多人看来,中国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但同时更应当看到中国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中国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煤炭是国家能源的主体,在能源的生产过程当中占到了76%,在能源消费过程当中占到了67%,而且现在煤炭的勘探开发潜力是很大的。从去年来看,国内的能源自给率达到了94%,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还开发了其他各种各样的能源,实现能源的多元化战略。马凯还透露说,目前国内原油的产量已经达到了1.7亿吨。

  第二、中国政府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并在这方面制定了能源的基本规划。去年每万元GDP消耗的能源比1990年节约了大约45%,节约了7亿吨标准煤。今后,中国会通过多种手段来节约煤炭。从宏观上来讲,加大节约的力度,中国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减少能耗,在工业当中要逐步减少高耗能产业;在微观方面,中国要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和革新,充分应用先进的技术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转变增长方式。

  第三、中国非常重视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目前已经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在这方面应当说中国也是有非常大的潜力。中国现在已经在农村推广了1300多万户沼气用户,在国债资金当中还要拿出10个亿继续推进沼气的推广。太阳能也是如此,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时间超过了2000小时以上,充分地把各种可再生资源结合在一起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途径。

  第四、适度地进行合作。中国会按照互利互惠,共赢双赢的原则,加强与能源国和消费大国的合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