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委出招看紧业主修房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本报昨天一版对购买了房屋,缴纳了专项维修资金的多数受访业主不知如何使用维修资金进行了报道。昨天下午,记者随北京市政协委员就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作听取市建委汇报时了解到,市建委将出台五项举措,看住业主们修房的钱袋子。业主们不仅可以有法可依,还能根据自己情况量身定制房屋维修方案。

  据了解,目前部分业主在提出需要使用维修资金时却无法落实,原因有以下几点:由
于维修资金的决策权是由业主大会决定的,截至今年3月份的统计数据,全市2911个居住小区中召开业主大会的只有241个,这些原因造成法定决策程序难以得到落实;其次,维修工程差异大,相关技术标准、费用额度难以认定;资金安全监管、体制和管理手段的软硬件设施以及委托管理费用、中介机构参与职责及费用支付等制度也亟待完善。

  针对这些情况,市建委表示,他们将在近期出台五项举措,维护业主们的权益:

  举措一制定配套维修工程的定额标准,为业主们在使用维修资金时提供参考标准,以适应房屋建筑大修、小修等不同层面的不同要求,届时,业主们可根据情况,自拟房屋修理方案。

  举措二今年将突出重点、加快出台有关政策。如:在已出台的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与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北京市将在本月底前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及业主委员会开立资金专用账户的通知》,为维修资金使用奠定政策基础。这个通知重点就决策体制进行了规定,即保证维修工程的受益范围与决策范围相一致。比如对于一栋楼的电梯的维修工程,就由该栋楼的全体业主决策通过。另外,该通知还就维修费用的分摊原则、业主委员会开户的基本条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举措三加快升级改造硬件系统,届时业主们在家就可登录相关网站察看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

  举措四尽快完善管理体制,提高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效率并监督其正确使用。

  举措五通过明确专项维修资金的存储银行,满足业主们的不同需求。

  对于市建委提出的五项举措,政协委员们也是有备而来。刚刚听完市建委的介绍,李晓林委员就拿出了资料针对资金的监督机制提出了疑问。李慧玲委员则指出应将行使制定、管理以及监督的权力分属于不同机构,这样才能保障资金的正常使用。

  其他委员也纷纷发言指出: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并将这些政策公布在网上,让业主们参与进来,就政策一些细节进行讨论修改,并征求各方意见,通过公众的参与,加强政府监管,避免专项资金被代收的物业公司挪做他用。李环宇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