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吴仪访问日本专题 > 正文

吴仪称中国城市发展战略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名古屋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王健 滕剑峰)中国副总理吴仪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二十一世纪城市发展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在新的世纪里,中国城市发展战略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推进城市的发展。

  她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城市发展战略:一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节约型城市。她指出,中国的城市发展将综合考虑社会发展需求、资源承受能力和生态环境容量,
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发展程度相适应,科学合理确定城市布局、发展方向、建设规模。

  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的城镇化方针,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中国政府已经把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增强大城市的综合辐射带动能力,注重形成中小城市的比较优势和产业特色,引导小城镇和农村建设集约化发展。

  三是坚持城乡统筹,城市繁荣带动农村发展。她表示,中国政府将把城乡统筹发展作为制订城乡规划、确定分配格局和研究重大政策的重要指导思想,在资金、政策上,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高度重视多渠道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空间,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国政府将进一步采取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城市的发展,使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更加完善,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展;使城市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比较健全,抵御各种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使城镇居民住、行条件与小康生活水平相适应,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相关专题:吴仪访问日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