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去廉价餐厅的德国人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52 外滩画报

  郑春荣/特约撰稿 刘殊瑾/摄

  记得初中考上外国语学校时,从未出过国门的父亲曾这样描述:在德国,家家户户只要水龙头一开,啤酒就会哗哗流 出,每月有人来抄表。当然,后来发现这只是个天方夜谭。

  1997年笔者初次来到德国,在柏林作了半年访问研究。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洁净的空气,随处可见的绿地,以及 德国人生活的舒适与安逸。其后又多次随团访德,2003年再次长期逗留,攻读博士学位,这一次对德国生活的方方面面有 了更深层次的体验。

  上课不参与没人搭理你

  在德国大学上课,重要的不是“听”,而是“说”。如果整堂课不提问、不发言,那么所有的同学都会不理你,如果 遇上小组习题,各个小组可能都不欢迎你,你会有一种边缘化的感觉。

  在小组讨论时,每个人都得作出贡献。德国大学的课程过了入门的讲座阶段,都是研讨班形式。教授除了头一两堂课 主讲,剩下的每一堂课都由学生轮流主持。主讲学生结合教授确定的题目以及参考文献作个报告后,就进入学生提问和讨论阶 段,你会发现,整堂课教授是个“旁观者”,他只是在必要时提纲挈领地概括或启发一下。

  一门课程的成绩,一般取决于你提问和讨论的积极程度、所承担的课程报告,以及课程结束后的小论文。因此,德国 学生在课堂上都踊跃发言。

  这与德国人喜欢提出自己的看法、与人辩驳有关。问题并不在于简单地判断对错,而是在于说理。我把这种思辨方式 称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看谁更有理。

  选修政治学亚洲人不多

  我在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攻读政治学博士学位,这个专业是限选课程,选读的学生很多,但许多人只把 它当作副课。不同专业方向的学生聚在一起,学生之间跨学科相互学习的机会很多。

  由于我所读的是文科,而且政治学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欧盟,因此,在系里很少能遇到来自亚洲的学生,外国留 学生主要来自中东欧国家。这与会遇到许多中国学生的理工科专业截然不同。

  达姆斯塔特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学城,学生人满为患。因此,该市的住房相当紧张,租金也是德国城市中最高的之一。 住煤卫共用的大学生集体宿舍还算相对便宜,若是租住一间煤卫独用的一室户,每月至少要支付300欧元(相当于人民币3 000多元)的租金。

  国内“美食家”点菜犯踌躇

  一般在谈到正宗德国菜时,人们马上会想到德国猪手,抑或水煮抑或烘烤。然而许多德国朋友告诉我,事实上德国人 很少在餐厅点猪手。

  记得有一次在科隆老城,和一个来自国内的10人代表团在百年老店Sion用晚餐。听说德国的特色菜是猪手,代 表团的所有成员都要了猪手,引来邻桌德国人好奇的“注目礼”。

  说到这里,必须承认,陪同国内团最头疼的就是安排好各位“美食家”的用餐。开始时,拿到德文菜谱,总是试着从 头到尾口译一遍,不仅耗时,而且到头来客人仍然难以作出点菜决定。

  后来,选择了另一种方式点菜,我把它称为“缩小包围圈”:先让代表团成员确定自己想享用的菜肴大类,例如是吃 肉或是鱼或鸡。若是吃肉,再询问是吃猪肉,还是牛、羊肉;若是选猪肉,再询问是要猪排,还是猪肉块等等。这样点菜速度 就快了许多,而且客人往往能品尝到自己想品尝的菜肴。

  德国中餐馆害怕中国客

  由于吃西餐只能“大杯喝酒(啤酒),大块吃肉”,我们这些在国外的人不免会想念中餐。德国的中餐馆很多,而且 名字往往非常大气,例如北京酒楼或上海酒家,千万不要误以为老板真的是北京人或上海人。

  到过中国的德国人经常抱怨,在德国吃的中餐太不正宗,原因是中餐在德国已经有些“德国化”了。大凡有国内代表 团到中餐馆用餐,总要关照跑堂的让大厨尽量烧得正宗些、地道些,有些代表团中的“美食家”甚至会特意进厨房去再三叮嘱 。

  有一次,一个代表团在发现一家餐厅厨房里掌勺的是德国厨师后,便全体“落荒而逃”。由于中国游客对中餐要求苛 刻,有传言说已经有个别中餐馆不愿接待中国客人。

  学生在德国用餐就简单多了。一般中午吃在学生食堂,或买个汉堡包,或到“老土”那里买个Doener(土耳其 式汉堡包)。晚上自己动手烧一些简单的中国菜。

  现在在德国,中国人、泰国人或越南人开的自助式亚洲快餐也不断增多,一般五六欧元一个人,吃东西无限量,饮料 则必须另外付费。由于近年来德国经济不景气,居民实际收入萎缩,来这些廉价餐厅吃饭的德国人还挺多。

  大学课堂上老人最认真

  德国人参加的社会活动很多,一个人参加多个俱乐部或协会很平常,特别是退休了的老年人。在笔者的许多德国朋友 中,有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他原来是县财政局长,退休后和原来县政府的同事组成了一个固定聚会,每个月小酌一顿,顺 便聊聊近况和时事。

  这个聚会每月收取很少的“会费”,用于在聚会成员过生日时赠送礼物,礼物一般是书。德国人非常喜欢读书,在电 车、地铁或火车上,很少有打盹的,大多都在读小说、画报,或者做填字游戏。

  我这位80岁的忘年交还自己开车,除了参加固定聚会,我们还不定期地外出散步。和许多德国老人一样,他对生活 非常乐观,总是平和开朗地过好每一天。他对建筑历史非常感兴趣,退休后每个学期都作为老年大学生旁听一二门课程。政治 学专业上课时,也经常可以看到有老年大学生来旁听,其认真程度往往胜过年轻学子。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