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现场消费掉的历史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52 外滩画报

  娱乐至死·刘天昭自由撰稿人

  我有一个热爱摄影与DV的朋友,他总是带着相机和DV机,走到哪里拍到哪里。若是出门旅行,他就显得比别人都 更加有事可做,基本上放弃了自己的裸眼,很有技术含量地通过镜头看世界。旅行归来,摄影家朋友一般都还会把影像刻成光 盘,分赠同行各位,也留给自己做纪念。

  有时候我会想,他刻下了那么多光盘,他要用多少时间才能看上一遍呢?要另外活一辈子才行吧。或者我猜想大部分 的光盘,他根本也不会拿出来再看一遍,只是存在橱柜里,求得一种不知道来自哪里的满足。

  这些天看电视,好几个频道都是连宋登陆的追踪报道或者深度分析。这情形其实很熟悉,伊战或者奥运,或者别的大 事情,电视报纸总是要这样“狂欢一下”。但是这一次的新闻事件涉及两岸关系,说起来都是民族国家,非常政治非常历史。 所以这些节目里的人说起话来,都是六十年、八十年、一百年、五千年地往后数,都是一个世纪一个世纪地往前展望。于是看 电视的人也难免地就觉得:我们正在观看的,它就是历史啊。

  除了说一些大词儿,划些历史大线条,这些电视节目认真分析的时候,用心也还挺仔细的。那几个人物的心理,那一 点局势的变迁,前后左右方方面面的,什么都不落下,全都说得透透的。一个事情所有可追溯的前因,所有可能引起的后果, 全都说上好几遍。

  都说新闻是历史的初稿,这样看来这初稿打得可真是够细的,信息收集得也够全的。以后要写历史的人,若是当真回 头再查这初稿,怕是要用上比事件本身还要长的时间了。或者就好像我那摄影爱好者朋友的光盘一样,他刻了下来,却未必有 时间回头去看吧。或者除了替历史作证,新闻在事实上其实是为了做给此刻的读者和观众来消费的。对大众读者和观众来说, 大约除了突发事件的戏剧性,新闻中最有感召力最有消费价值的,就是政治事件中的历史感了。

  宋楚瑜还没走,就是欧洲日。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电视台也是现场直播,网上也是现场直播,报纸上 也是头条整版。

  在历史面前我感觉到了时间的重量。时间无可替代,也不能超越,历史唤起深沉的情感,那情感里天然地包含着敬畏 之心。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