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亲情服务卡 暖了百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00 公安部网站

  陈大叔家住竹山县宝丰镇,该镇暂住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今年“五。一”黄金周,住在襄樊的小女儿打电话要她小住几日,陈大叔也的确想看看久未见面的女儿,但他怎么也放心不下自己的家,儿子平时上班忙也顾不上来,家里万一进贼了怎么办?隔壁邻居提醒她:警务区民警小樊不是来发过《亲情服务卡》嘛。抱着试一试的心情,陈大叔拨通了宝丰派出所的电话。警务区民警樊清林马上赶到他家,“您尽管放心出门,钥匙交给我保管,您家我也会经常看护的!”小樊的“保证”让陈大林解除了后顾之忧,放放心心地到襄樊看女儿
去了。一个多月后回到宝丰,看到自己家里完好无损,听隔壁邻居说民警小樊每天都要来这儿转转看看。陈大叔由衷地赞叹:“亲情服务”真好,钥匙交给民警,我真放心!

  “亲情服务”是今年初宝丰派出所在警务区中推出的一项便民活动。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实际掌握的情况,以往群众外出,无人照看,整个警和务区“空巢”现象很严重,也成为治安防范的“空档”,最易被犯罪分子钻空子。现在,群众外出只要打个电话给派出所通报离家和归家的时间,就有警务区民警负责“守门”。为此,宝丰派出所在每个警务区民警处建立服务台账,专人记录备案,规定群众申报之后,民警必须组织治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将“空巢户”作为巡逻看护的重点区域。第二项服务内容其实也是第一项的延伸,所里专门设立了一间“贵重物品暂管室”,群众有相关需要,打个电话,就可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让警方暂时保管。“亲情服务”还让民警变成装修的“安全设计师”。以往在治安检查时发现,不少家庭或单位在装修时往往只考虑美观,忽视了安全,特别是在装防盗窗时,对钢管的防撬硬度、栏杆密度以及逃生窗口的位置等方面缺乏周密安排。现在,只要群众在装修过程中有需要,民警就会主动上门,从安全角度出发,为群众出谋划策,当好“安全设计师”。

  在开展“亲情服务”活动中,民警们还针对群众的需要,不断扩大服务的领域和范围,对需要帮助的群众施以援手。有30多名新疆籍外来人口聚居在施洋大道附近,以出售羊肉串为生。由于不了解该镇新出台的水电费用政策,每月多缴出不少费用。因为情况不熟,语言不通,责任区民警小樊主动帮他们跑自来水公司和电力公司有关部门,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采取一户多表的办法,每月为他们节省水电费用1000余元。

  “亲情服务”为公安机关便民服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载体,也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的关系。据何所长介绍,开展“亲情服务”以来,很多群众对公安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进一步理解和支持。中国人讲究的是“礼尚往来”,许多受过民警帮助的群众也积极为公安工作创造积极的条件,比如提供违法犯罪线索、配合民警开展工作等等。(竹山雷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