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爱心点燃远方的希望——深圳交警邓焕国5年资助两名山西贫困学生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00 公安部网站

  付出爱心,点燃希望。广东省深圳市交警局同乐高速公路大队青年民警邓焕国5年如一日,用自己微薄的工资,默默资助山西省静乐县娑婆乡娑婆村两名因家庭生活困难多次濒临失学的女中学生上学。

  “五一”前夕,这两名被资助的女学生分别写信给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字里行间,充满了对这位深圳民警无私奉献的博爱之心的高度赞美。至此,这一鲜为人
知、展示特区民警精神风貌的爱心故事才渐渐传开。

  被邓焕国资助已长达5年之久的两名女学生都是山西省静乐县娑婆乡娑婆村人,一个叫刘志花,一个叫张二灵。目前,她俩在山西省重点中学——静乐县第一中学分别读高二、高三。

  那是5年前的一个夜晚,邓焕国偶然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了这样一组镜头:一群赤着脚的小孩,坐在一间四面透风、屋顶漏雨的土房子里上课。他们的书包是手工缝制的,他们的课桌是砖头架起的。窗外,还围着一群上不起学的小孩……当晚,小邓彻夜难眠。

  第二天,邓焕国再也坐不住了,独自跑到深圳市义工联的“希望工程”部,表达自己愿意为贫困山区学生做点事情的愿望。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邓焕国很快与山西省静乐县娑婆乡娑婆村当时都在上初二的学生张二灵、刘志花结成了帮困对子。从此,他开始默默地资助这两位远在北方、素不相识的女学生。

  张二灵、刘志花两家的父母都是农民,且身体都不太好,家里人口又多,人均年收入仅1000余元。每到开学时,两人经常会因为学费问题随时失学。小邓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将资助的第一笔汇款500元分别寄到了张二灵、刘志花家,使她们第一次按时交齐了学费。此后,每当张二灵、刘志花开学报名急需用钱时,小邓就雪中送炭,少则400元,多则1000元。

  高兴之余,两名被资助的学生坐到一起,给邓焕国写了封表达谢意的信。等接到回信时她们才知道,远在深圳的那位好心人是一个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民警。邓焕国在信中表示:你们好好学习,将来用科学知识改变家乡面貌,成为国家有用之才,那才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5年来,邓焕国从未中断过对她们生活、学习的资助,还经常给她们购买书籍、复读机等学习用品。她们也从未间断与邓焕国的通信联系,学习、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愿意向他倾诉。她们俩还因此加深了友谊,互勉共进抓学习,为的是报答好心的深圳民警叔叔。邓焕国把这些信件一一珍藏,至今已有100多封。

  其实,小邓1995年才参加工作,工资不高。他家在广东河源,家境并不富裕。去年春天,就在他资助刘志花一家时,他的父亲也正好住院,他寄给刘家的400元钱还是找朋友借的。去年春节,30岁的小邓结婚了,他既没请客,也没有与妻子外出旅游,可是,对扶助贫困学生上学的事,他却义无反顾。5年来,小邓共资助两名贫困女生约3万元。

  10日,当我们采访邓焕国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的事迹时,小邓一再强调自己没什么好写的,战友们都做得比他好。邓焕国所在单位的领导则告诉记者,邓焕国入警以来,凡公益性的活动他总是争先恐后,即便是在日常的巡逻执勤中,遇到有困难的群众他也是热心相助。

  结束采访时,小邓告诉我们,今后不论是张二灵还是刘志花,他都会尽最大努力,供她们上完大学。(项华 深公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