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台独阵营走向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2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李侠

  泛蓝阵营不再惧怕被戴上“联共卖台”的帽子,连战和宋楚瑜怀揣着大陆一个个善意回到了台湾。岛内叫好声四起。

  冰封半个多世纪的两岸关系迎来了解冻复苏的契机。2005年的春天因此让人感到更加
温暖。1945年,台湾民 众曾痛快地放过一回鞭炮,欢庆重做中国人。整整60年后,又有台湾人想到了燃放鞭炮。

  但对“台独”集团来说,这个春天却非常冷——不但“台独”空间在岛内受到挤压,他们内部还爆发了一场不曾有过 的恶战。“台独”势力在2000年、2004年两夺台湾政权从而达到顶峰之后,开始冒出分裂的苗头,进入前所未有的动 荡期。

  两大“台独”首领反目成仇

  “台独”阵营的分裂苗头,肇始于它的两大首领——李登辉和陈水扁的互相谩骂和对攻。

  4月末5月初,连战顺利访问大陆。李登辉开始指责陈水扁,并以“扁连宋偷情三人行”为题召开记者招待会,历数 陈水扁的不是,指责陈水扁对两岸政策“荒腔走板”。李登辉还下令“台湾团结联盟”对民进党“全面宣战”,威胁称“台湾 团结联盟”在5月14日举行的“国代”选举和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中全力对抗民进党,即使玉石俱焚也在所不惜。5月3日, “台湾团结联盟”秘书长陈建铭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批陈水扁是“政坛陈世美”、“已经被连宋挟持”。7日,李登辉亲自登 场,讥讽陈水扁是骗选票的大骗子。

  陈水扁随即猛烈还击。5月8日,他接受电视专访,暗讽李登辉想当台湾的“国父”。9日晚,他在第二次电视专访 中用“情何以堪”来形容他受够了李登辉。陈水扁还揭发了李登辉的两大罪状:其一,李登辉最先提议举行“扁宋会”,并承 诺摆平“台湾团结联盟”的反对,如今却反咬一口。其二,“李登辉2000年卸任时曾对我说,‘国统纲领’不能废,‘中 华民国宪法’不能废,两支柱子不能动……美国的‘三不’加李登辉的‘两不’,才有‘四不一没有’。所以是李登辉没有走 自己的路线,是他改变,不是我改变,是他忘了他对我的交代”。

  陈水扁还气愤地表示不愿再当李登辉的“儿子”:“他不要认为我像他儿子一样,就把我当成他儿子……(就算)父 亲要管儿子,也没那么简单。”

  “急独”势力马上接招。5月11日,“独”派大老辜宽敏直言:“我们的陈总统没有救了!”李登辉则大叹“心寒 心痛”:“(陈水扁)以前对我很尊重……现在台联(指“台湾团结联盟”)和我对陈水扁来说,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5 月15日,李登辉怒火仍未消去,在一所学校授课时暗批陈水扁:“身为一个领导人,不能变变变。”

  民进党裂变出三大阵营

  民进党内部也出现了分裂的迹象。

  连战“登陆”之初,陈水扁曾多次予以“肯定”。但同时,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却很不配合地执意主办了“反‘战’护 台湾”晚会。有“立委”自揭家丑:民进党“已精神分裂了”!也有“立委”称,陈水扁应“考虑是否退党”。“行政院长” 谢长廷和“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则站在陈水扁一边,借故没有出席晚会。

  据《中国时报》报道,5月6日晚,民进党召开紧急座谈会。在稍后的闭门会议中,十几名民进党高层官员在连宋访 问大陆问题上一再顶撞陈水扁。一些“立委”甚至当面攻击陈水扁“太以自我为中心”,让人“寒心”。据称陈水扁当时气得 浑身发颤。不过另一拨“立委”则表示,“总统”在紧急座谈会上的说法很有说服力,唤起了大家的信心。一时间,挺扁反扁 之声此起彼伏,民进党内乱作一团。

  5月14日晚,台湾“国代”选举结果揭晓,民进党获得127席,比国民党多出10席。不少民进党高层松了一口 气,认为党内危机终得化解。但分析人士认为,危机只是暂时藏了起来。民进党已经分裂成了3大块:“急独”派,跟随陈水 扁的“总统派”,站在一旁的“观望派”。三派已经形成,归一谈何容易?

  “台独”高层试图弥合裂痕

  严重的内耗引起“台独”集团高层的重视,一些人开始从中斡旋。陈水扁和李登辉近日也逐渐收起了前段时间剑拔弩 张的气势。

  5月12日,李登辉组织召开“手护台湾:认清连宋真面目,捍卫台湾国家主权”的记者会。会上,李登辉取消了原 定揭发陈水扁的讲话,将火力集中指向连战和宋楚瑜。同日,陈水扁也在电视访问中称,扁李关系不会决裂,自己尊重李登辉 的态度不变。这一天,“台独”报纸《自由时报》“焦点新闻”栏目文章的标题为:《尊李依旧,扁今修补父子情》。

  13日,陈水扁指派”行政院”秘书长李应元拜会“独”派大老黄昭堂,解释立场,并表达希望拜会李登辉之意。

  与此同时,陈水扁也改变了调门,转而猛烈攻击连宋二人和大陆的善意。他先是调侃在野党:“给你去,去了又怎么 样?”随后指派手下发表声明:“坚决拥护人民有选择台湾独立的权利。”陈水扁还抨击连战“联共制‘台独’大大有问题” ,宋楚瑜与胡锦涛达成的“两岸一中”共识是掉进了大陆的陷阱。

  这些话正合“台独”分子的心意。陈水扁似乎又将“台独”阵营的人心聚拢在了一起。

  “台联党”企图取代民进党

  “台独”集团内部出现的裂痕真地得到修补了吗?专家的答案是:“台独”阵营出现分裂是大势所趋。

  首先,“台独”势力的此次内讧不同于以往。民进党作为执政党,必然要考虑岛内民意;而“台湾团结联盟”则没有 这种压力,要求不顾一切地搞“台湾独立”。这种深层次的矛盾使它们的“兄弟关系”面临考验。辜宽敏日前暴露的野心是最 好的证明——“台联要取代民进党还有一段距离,希望台联能好好长大。”

  其次,大陆对台湾的善意,开始转化为岛内民众对“台独”势力的压力。民进党内部民调显示,其支持率已由4月中 旬的40.3%滑落至目前的33%。台湾《中国时报》15日的民调则显示,37%的台湾人赞成陈水扁当局和大陆谈判; 50%的人支持以不“独立”换取大陆不动武。要求加强两岸交流、促进和解共生,已成为岛内主流民意,这与“台独”组织 的党纲发生了猛烈的冲撞。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登题为《“台独”之路走向衰败的开始》的文章说,在政治上,当一种政治势力再也没 有成长的空间,也会加速内斗的尖锐化。最近的形势表明,“台独”势力已经迎来了“走到尽头的关键时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