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新加坡总统纳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2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据新华网报道,正在新加坡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8日上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新加坡总统纳丹,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纳丹总统首先对吴邦国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这是您时隔十多年第二次访新。这些年来,新中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国的变化更大。我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祝
贺。近几年我们所处的地区还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等考验。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共同克服了这些困难并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吴邦国向纳丹总统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纳丹总统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吴邦国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良好祝愿。

  吴邦国说,中新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很快,呈现出全面合作的良好势头,两国工商界、科技界都表现出深化合作的强烈愿望,中新关系正处在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他说,两国关系好并不等于没有分歧。每个国家由于发展环境和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但我们可以通过加强沟通和交流不断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吴邦国感谢纳丹总统和新加坡政府对一个中国政策的理解和支持。纳丹总统说,中新两国关系很好,值得珍惜。两国虽有不同意见或分歧,但不是在核心利益上的差别。一个中国政策是新方发展新中关系一贯遵循和实施的政策。

  在谈到地区合作问题时,纳丹总统说,新加坡高兴地看到中国重视与东盟国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这对新加坡是很有帮助的,也有助于我们正确地认识中国的发展对东盟、对周边国家的发展不仅不是威胁,而且会带来更多的机遇。新方愿与中方一起努力,促进地区合作的不断发展。

  吴邦国说,中国历来重视与东盟的关系,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近年来连续上了几个大台阶,双方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制定了行动计划,全面启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进程。他说,新加坡是东盟重要国家,中方积极评价新方在发展中国与东盟关系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愿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吴邦国委员长夫人章瑞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和纳丹总统的夫人参加了会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