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对接研讨会在榕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5月18日电(记者王凡凡)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对接研讨会18日在此间举行,研讨会主题是“促进两岸农产品贸易顺利、健康发展”。

  作为“海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得到了海峡两岸的重视,商务部、海关总署、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福建省有关部门,台湾农业协会、合作社、贸易商,两岸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就构建两岸农产品贸易对接平台、大陆对台农产品贸易情况及相关政策、两岸农业资源的互补与整合、两岸农产品的发展与福建省农产品物流中心网络体系的构建、海峡两岸农产品贸易的技术性和实质性问题等6个课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据了解,自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之后,大陆有关方面决定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并对10余种水果实行“零关税”,在两岸引起积极反响。

  本届“海交会”上,榕台农业合作再次成为热点,除增设台湾农产品展区,展销首批入闽台湾水果和举办两岸农产品贸易对接研讨会外,还重点推介“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一批涉台农业招商项目,预计全市可签约农业项目46个,其中台资项目19个,总投资2180万美元。

  福州市副市长梁建勇表示,福州是两岸农产品交易成本最佳选择地,一是与台湾的直线距离短,可以提高农产品的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实现互利互惠双赢。二是贸易方式多样,除一般贸易和对台小额贸易外,中央还赋予开展“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马澎开展直接经贸往来这一特殊政策,目前,该市已有多家可开展对台小额贸易和与金马澎直接经贸的专业公司。三是近年来以福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为载体,榕台两地农业合作发展迅猛,已奠定相当基础。

  福州是国务院批准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之一,已先后建立了福清、闽侯、琅岐、连江、罗源、晋安等6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示范区和30个示范企业,建成台资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和基地150多家,以及水产、蔬菜、水果、花卉等十多个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目前,全市已有台资农业企业409家,实际利用台资3.1亿美元。(完)(责任编辑:宗爱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