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北方地区普遍降水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21: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姚润丰)自5月14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自西向东普降喜雨,这次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当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的旱情。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5月14日以来,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降水量有3至15毫米,其中北京、青海东北部、甘肃东部、陕西大部、宁夏南部、山西、河北大部、山东大部、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的降雨量有20至40毫米,河北东北部
、山东中部、陕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达50至90毫米。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说,这场降水是北方地区入春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也是陕、甘、宁、晋等干旱地区今年以来雨量最大的一次降水,降水过程对增加土壤墒情、缓和北方上述地区的前期旱情、促进牧草和农作物生长、解决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都非常有利。

  入春以来,甘肃、陕西、宁夏、山西等地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农田失墒严重,旱情持续发展,部分地方发生人畜饮水困难。由于持续干旱,且无有效降水,对上述地区的牧草返青以及夏收作物和冬小麦产量造成一定影响。

  董文杰说,预计未来一周,我国主要降雨区将位于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和四川盆地东部一带,其中江南和华南北部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还将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他建议,北方旱区各地要抓住目前墒情有所好转的有利时机,抢墒播种适时作物和查苗补种。北方冬小麦已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及早预防“干热风”天气的危害,确保籽粒充分灌浆,提高粒重;此外,还要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江南、华南等地要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暴雨洪涝或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要注意防范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