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感受“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23: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刘东凯杜震)已至少8次到访中国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面对302平方米的北京市规划沙盘,默然无语,若有所思。周围熙攘的参观人群全然不能打扰他的专注。他手扶栏杆,俯身凝视堪称世界之最的城市模型,用“震惊”二字来形容他对古都北京建设成就的感受。

  18日上午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参观,是阿巴斯对中国41个小时的短暂访问中唯一的“
户外活动”。行色匆匆之间的片刻停留,让这位国际焦点人物有机会零距离地接触他毕生钟爱的课题——历史。

  建筑面积达16000平米的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用30多座模型和实物、1200多张照片、20多部影片和大量文字浓缩了北京3000年建城史和800年建都史,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北京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窗口。当得知今天东西长安街以北的街道基本都是当年马可·波罗见到的旧街时,阿巴斯不禁深深颔首。

  曾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的阿巴斯对文明古都的延续发展表现出浓厚兴趣。他坚持巴勒斯坦人民应拥有自己的国家和首都,但是自己却有家不能回,因为他的出生地采法特镇已经永久划归以色列。所以,当讲解员介绍北京四合院时,他指着模型问:“这是老百姓一家人住的地方吗?”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从观看纪录片《不朽之城》,到参观重达10吨的1949年北京城区图铜雕,到观看有2000年历史的汉代井券,再到长53米的老北京中轴线风物图,阿巴斯一路仔细聆听讲解,不时点头。他还亲手拆装古代木结构凉亭的模型。

  在历史的时空短暂漫步后,阿巴斯在2008年北京规划蓝图前露出了由衷的笑容。他和观众们一道戴上偏光眼镜,观看立体环幕电影《2008新北京》。他时而手托左颊倾听翻译,时而手指银幕上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央商务区询问情况,不住点头表示赞许。6分钟的影片刚一结束,阿巴斯连声说“很好。”

  阿巴斯以学者的眼光审视北京的过去和未来。“规划是重要的事情,”他对新华社记者说。“经过40多年的战争,巴勒斯坦国正百废待兴。我们有许多计划还没有实施,需要在实现和平后集中精力发展经济。”阿巴斯说:“我关心中国如何规划和建设自己的未来,想看到20年后的北京是什么样子。”

  在2008年奥运会场馆“水立方”的模型前,阿巴斯驻足良久,像在欣赏一件艺术品。当听到这座场馆将由海外华人捐资兴建时,他认真地追问“海外华人”的定义。也许,幼年沦为难民流亡叙利亚的阿巴斯,更能深切体会在自己的国土上亲手建设新家园的意义吧。

  阿巴斯手腕上金表的时针已悄悄转动了一格,此时他来到由英国著名设计师扎哈·哈蒂德设计的未来家居展区。在充满未来主义色彩的居室里,这位饱经战乱的老人兴致勃勃地双手高扬,对大家说:“这很像巴勒斯坦民居的建筑风格。你们看,这墙面与天花板的过度多么平滑!”或许,他已心里无数次地描画过未来巴勒斯坦人家园的蓝图,此时才会不由自主地流露出来。(完)(责任编辑:刘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